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社科院预计我国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3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董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今日发布《工业化蓝皮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进程报告》。蓝皮书称,我国已经在“十二五”时期进入工业化后期,预计在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

    据测算,整个“十二五”时期(2010~2014年),我国工业化综合指数年均增长速度为4.4,2014年达到83.69,位于工业化后期的中段。这在中国工业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即便考虑到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速换挡,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也将达到100,从而达到基本实现工业化的目标。

    不过,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呈现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特征,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天津等东部地区大多已经步入后工业化时期,而大部分中西部地区还处于工业化中期。“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推进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区域协调发展任务还十分艰巨。

    另外,蓝皮书强调,实现工业化并不意味着工业化时代的终结。当今整个世界仍处于工业化时代,对于步入工业化后期的中国而言,其工业化进程还远未结束,工业的重要地位并未改变。

    “我们必须认识到,工业本身所蕴含的生产能力和知识积累是关系一国经济长期发展绩效的关键。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不仅是技术创新的主要来源,而且还是技术创新的使用者和传播者。”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说。

    事实上,国际金融危机后,欧美等工业化国家认识到“制造业空心化”所带来的巨大问题,纷纷推出“再工业化”战略和各类制造业振兴计划,包括美国的《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工业4.0计划、法国新工业34项计划等,掀起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热潮。

养老保险基金不承担也起不到调节股市功能
报告显示: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
社科院预计我国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
北京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2300万以内
广西:以教育和培训“挖掉穷根”
上海将对早期投资机构提供风险补偿
怎样让中国绿卡越来越有用
刘礼祖因严重违纪被免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职务
清华大学取消“内部论文”
浙江海宁摧毁特大通讯(网络)诈骗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