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团桂林市委创新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方式——

聚合“小平台” 撬动“大服务”

本报记者 王林 实习生 陈卓琼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4日   04 版)

    “可以找个公司来冠名赞助。”“这还不够,可以请书画名家贡献一些名作,搞一场书画拍卖。”“活动结束后要把参与公益的企业信息做成一个数据库,下次有需要可以作为参考拿来用”……

    临近年底,天气颇为阴冷,但桂林青年社会组织之家的会议室里,桂林好人爱心捐助协会、广西厚生社工服务中心等十多家当地社会组织的代表的讨论却非常热烈。他们准备组织一场桂林本地的公益慈善晚会,因此聚在一起商讨如何创新晚会的形式,集合各个组织的资源和优势,增加晚会获得更多筹资的可能。

    在团桂林市委的协调和组织下,领域不同、规模不一的青年社会组织围绕青年志愿工作开展的讨论和行动越来越多。通过这些社会组织间的跨界合作,“小平台”的资源得以聚合,撬动了青年志愿“大服务”。

    推动社会组织跨界合作

    位于桂林市东南部的平乐县临近广东省,外出务工人员众多,留守儿童的教育一直是当地的一大烦恼。2015年12月11日,在团桂林市委和平乐县教育局的组织下,桂林市法律志愿者协会、桂林市心灵阳光青少年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一起赴平乐县第一小学、二塘小学等4个小学校,为约5000名师生开展青少年心理辅导和预防青少年犯罪的讲座活动。

    因为需要给留守儿童讲授法律常识,开展心理辅导,在前往平乐县的两周前,这群律师和心理咨询师把讲稿改了又改,希望能以通俗易懂、丰富多彩的方式达到普及法律知识和心理辅导的目的。

    在每场时长一个半小时的教育课堂活动现场,让桂林市心灵阳光青少年服务中心副主任莫友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前来旁听的数十位小学教师。“他们的笔记特别详细,还经常拿手机拍下讲座的幻灯片”。

    让莫友芬更感欣慰的是,他们的讲座课堂获得了这些基层小学教师的“点赞”。旁听过讲座课堂的老师们普遍反映,这些课堂教育的效果比他们在学校自己开展的教育更有特点更有效,孩子们也更感兴趣。

    “我们是从0到1,当地的学生也是从0到1,(大家)此前都没有开展过这样的活动。”桂林市法律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振华律师表示,由于家庭教育缺失,而基础教育资源又较为薄弱,对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和法律意识的教育显得十分重要。

    事实上,这些课堂讲座活动是“未成年人立体法律保护计划”的一部分。这项由桂林市法律志愿者协会和桂林市心灵阳光青少年服务中心等组织发起的计划,希望在3年内培训100名律师和心理咨询师、1000名中小学教师,教育万名中小学生,以达到普法教育、维护公益、为未成年人提供立体法律保护的目的。

    同为桂林市法律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的文金发律师表示,“未成年人立体法律保护计划”从想法变成现实,再到开展留守儿童法律和心理讲座课堂,“都是在团市委的支持下成立的,可以说,没有团市委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2015年12月,该计划被团桂林市委推荐参与第二届志愿服务交流会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获得银奖。

    志愿服务需要更常态更便民

    这次跨界合作之后,李振华认为,无论是单个社会组织提供的公益服务,还是多个社会组织间跨界合作的志愿服务,都应该更加常态化地运行。“这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只是一两次活动是达不到效果的”。

    相互协同开展跨界合作之外,桂林的青年社会组织也没落下日常的志愿服务项目。

    据了解,桂林市法律志愿者协会承担了桂林市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法律援助的工作,仅2015年就为十余起案件的当事人提供了无偿法律帮助。而为了进一步加强法律意识教育,该协会还在广西师范大学、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中开展法律素养的培训活动。

    莫友芬和她们的心灵阳光青少年服务中心也没闲着。虽然成立时间较晚,但从2014年开始,该服务中心也在桂林市内全面发力,在秀峰、叠彩、七星等5个城区建设了10个心理辅导站,承担社区内居民的日常心理辅导工作。

    除了法律和心理等更为专业的帮助,在桂林还有一些更加便民、“接地气”的社区服务项目。

    车志龙是桂林市秀峰街道办事处的一名社区工作者。从事社区工作6年中,因为工作关系车志龙经常能接触到一些老人,逐渐得知社区里有好多老人受风湿、高血压等疾病困扰,他萌发了一个想法:成立一个能培训老年人进行日常身体检测和按摩的“健康小屋”,预防一些常见的老年疾病。

    得知车志龙的计划后,桂林市秀峰区将此项目纳入“2015为民办实事”的项目计划中,团桂林市委也非常重视,为车志龙和他的项目提供场地和项目备案等帮助,还推荐参加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银奖及1万元奖金)和中央电视台《社区英雄》栏目(获得30万元项目启动资金)。

    在各方的支持下,2015年6月,“健康小屋”挂牌成立了。这个面积仅有约40㎡的“健康小屋”分为自助体检区、健康服务区、阅读放松区和心理管理区,里面配有血压计、血糖仪、按摩椅、电视、电脑等设备,辖区老年人到这里能享受免费的自助体检和健康服务。

    每周一到周五的上午8点到下午6点,桂林市秀峰区微公益志愿队都会派人来这里值班,附近社区的老年人也经常来这里享受免费的医疗检查和机器按摩服务。

    “可能这些越是便民和基础的志愿服务,一直都在提供的服务,才是我们基层社区越需要的吧。”车志龙感慨地说。

井冈山新来的年轻人
让早起的鸟儿振翅高飞
聚合“小平台” 撬动“大服务”
千名大学生 回乡忙创业
衡水团组织读书班助团员青年练内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