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庐江:

千名大学生 回乡忙创业

通讯员 周跃东 钱良好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4日   04 版)

    1月15日,天刚蒙蒙亮,张青松就带领工人在自己的生产基地忙乎开了,将100只土鸡赶进鸡笼、200尾鲫鱼装进水箱、1000公斤葡萄分箱过磅……“客户的车一会儿就到,我得提前做准备。创业刚开始,自己吃点苦,流点汗不算什么,反而觉得很充实,有奔头!”张青松擦着额头上的汗珠,满脸笑容地说。

    今年25岁的张青松是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白湖镇六岗村走出的大学生,毕业于铜陵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当其他同学四处奔波忙着找工作时,张青松却回到了老家,办起一家休闲、观光、旅游度假农庄,并发展种养业,赚起“生态钱”。

    像张青松一样,近两年来,庐江县已有1000多名大学生回家乡农村创业,从事生态种植、养殖、销售和“农家乐”等,谱写了一段段“凤还巢”的佳话。

    “与其在城市不如意,还不如利用所学知识回到家乡干点事情。”张青松坦言。经过两年多的创业,他的农庄生意红火,300多亩土地种植了猕猴桃、葡萄、柚子等,还饲养了1万只土鸡、200头猪、上千只鸭子和两万尾鱼。最近他正在忙着注册一个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打造庐江特色农产品集散基地。

    为吸引全国各地大学生前来创业就业,庐江县千方百计“筑巢引凤”,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通过减免多项费用或采取补贴等措施,优化资金环境和政策环境,为大学生创业当好“娘家人”。

    庐江县人社局局长夏必才介绍,县里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政策咨询、资金扶持、专家论证、跟踪服务、就业创业大赛等“一条龙”就业创业服务。大学生创业符合政策的还可以享受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30万元初始创业引导资金。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一些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汤池镇果树村徐新海大学毕业后,带着先进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回到山清水秀的老家创业,还手把手教村里的乡亲们学习新技术,带领12户农户种菇,户均年收入达5万元。西安科技大学毕业生宋振,回到庐江建立“E庐江网”,自己担纲CEO,着力抢占农村市场,打通电商“最后一公里”,带领村民致富。

井冈山新来的年轻人
让早起的鸟儿振翅高飞
聚合“小平台” 撬动“大服务”
千名大学生 回乡忙创业
衡水团组织读书班助团员青年练内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