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首体院钟秉枢:体育是人生最好的学校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5日   10 版)

    首都体育学院院长 钟秉枢

    我的学生到体育学院后的第一课就是告诉他们为什么体育与人才培养直接相关。

    2015年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

    面对这样的目标,我们的现实呢?从1985年到2014年,大学生体质状况堪忧,身体素质持续呈现下降趋势。2010年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全球21国调查表明,中国中小学生想象力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2014年浙江省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显示,小学生常担心自己做错事情,近50%的受调查中学生存在心理问题。

    如果我们培养的人才,从小学开始就害怕犯错,中学开始就经不起挫折,大学惧怕压力,身体不健康,人格不健全,那么,谈何培养创新人才?

    研究表明,体育不仅仅是增强体质,本质是以体育人。体育是一种游戏,是在非暴力或控制暴力条件下,按照一定规则,接受他人挑战,进行的竞争和拼搏。参与体育就是在这种游戏活动中,展示人类“玩耍”的本性。无论是童年时期的探索世界,还是科学家寻找新的发现,都是从“玩耍”开始,带着好奇,勇于提问,尝试错误。创新就从参与体育的“玩耍”中产生出来。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人,智商明显高于未参加或极少参加运动的人。长期坚持体育运动者,其创造力及各项能力的总体水平高于不爱运动的人。参与比赛,就会有获胜与失利;参与运动,就会有成功和失败;参与竞争,就会有掌声与嘲笑。面对胜利,从零开始;面对不公,冷静理智;面对挫折,屡败屡战。当我们看到中国足球队屡败屡战时,是不是也融入了一种精神?就像蔡振华局长讲的,“我们现在是输一次就受伤一次,但愈合伤口之后,我们会尽快往上爬,总有一天会站起来的”。这就是体育。伟大不是世界第一,而是跌倒后的再次站起。

    我想告诉学生们的就是融入这样的体育精神。2013年中国男排教练谢国臣竞聘演讲中提出对新一届中国男排的执教理念:开心、自信、阳光。我想,不管你是学什么专业的,只要以开心、自信、阳光的态度面对人生、面对学业,就一定能立于不败之地。

    作为校长,我的职责就是:引导学生认识体育:透过体育窗口激发学生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引导学生参与体育:通过体育实践塑造学生现代人格弘扬体育精神。

中国农大柯炳生:以父母之爱 行校长之责
南京工大黄维:互联网+时代的大学新颜值
贵州大学郑强:大学不该只为名角打造
中国美院许江:山水校园与人的山水化
青岛科大马连湘:供给侧改革下的高校担当
首体院钟秉枢:体育是人生最好的学校
西交利物浦席酉民:真爱学生是帮他们健康成长
大连东软温涛:教育创造学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