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河南警方侦破贩毒大案

特大跨国贩毒团伙覆灭记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张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6日   06 版)

    日前,河南警方破获了以冯某玲、王某芳等人为首的特大跨国贩毒案,抓获涉毒嫌疑人114名,缴获海洛因、冰毒、咖啡因等各类毒品142公斤,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省个案缴获海洛因最高纪录。

    2014年5月,河南省平顶山市禁毒民警在侦办一起贩卖毒品案中,发现一名吸贩毒人员与毒品重点地区云南临沧的一个手机号码联系频繁。经分析研判,发现该手机持有人叫刘某峰,由此,以冯某玲、王某芳为首的贩毒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经公安机关侦查,2013年以来,冯某玲通过刘某峰认识王某芳、赵某成(绰号老四,缅甸人)等人,之后多次由赵某成将毒品海洛因走私至我国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乡,然后由冯某玲组织运毒人员将毒品藏匿在茶叶或其他物品中,途经贵州、湖南、湖北等省运输至平顶山、许昌市襄城县,最后安排一些人进行贩卖,数量巨大。

    河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组织精干警力,分赴湖北、湖南、贵州、云南等省市开展侦查。专案组通过侦查,逐步掌握了贩毒团伙主要成员的身份、住址及活动轨迹。经查:2014年10月,王某芳、冯某玲先后到云南、缅甸等地,与“老四”商量贩毒事宜,商定由王某芳负责购置运毒车辆,“老四”负责组织毒品并藏匿到汽车上,冯某玲负责组织人员运输毒品,贩运的毒品按照25%、25%、50%利益分配。

    2014年11月,王某芳再次到云南、缅甸,与“老四”组织毒品货源。11月21日,专案组获悉运送司机因心脏病发作,将车留在云南赶回平顶山治疗,冯某玲另外安排人乘飞机前往云南,并在云南临沧市镇康县某镇接了一批毒品,驾驶车辆运送毒品回河南,在未出临沧时发生翻车事故,车辆损坏,遂将毒品混合在28箱普洱茶叶中,通过鸿泰物流邮寄到襄城县台湾城物流中心。专案组决定暂不动手,挖掘掌握其深层网络及犯罪证据,放长线钓大鱼。

    2015年1月14日,有人给冯某玲打电话,要冯某玲看中央电视台13频道播出的新闻,安徽阜阳警方打掉一贩毒团伙,该团伙将毒品藏在汽车大梁两边夹层被警方发现。冯某玲、王某芳等人决定改变藏毒位置,将约60千克的毒品海洛因藏匿到丰田陆地巡洋舰主油箱内。随后,冯某玲安排人驾车到云南运输毒品。经过精心安排,运毒车辆启程,准备将毒品运往河南。

    由于云南警方设置有多个禁毒检查站,检查非常严格,运送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在云南耽误了3天。后在冯某玲的再三催促下,4名运毒人员于1月24日凌晨,趁夜色驾车逃过检查站,两辆车一前一后驶出云南临沧,沿着既定运毒路线向河南行进。 

    在获知运毒车辆从云南出发的信息后,专案组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制定严密抓捕方案,决定对该贩毒团伙进行收网。2015年1月26日凌晨,专案指挥部获得运毒人员在湖南省沪昆高速岳阳服务区休息的信息后,决定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进行收网。

    1月26日5时许,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驾驶晋、粤牌照车辆先后驶入湖南省岳阳服务区,这时侦查人员早已守候多时,张网以待。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侦查人员没有贸然出击,继续监控,寻找战机。由于长时间驾车疲劳,犯罪嫌疑人有了困意,在车上小憩。当犯罪嫌疑人发动汽车准备出发时,侦查人员扑了上去,用铁棍砸开车窗,并鸣枪示警。4名犯罪嫌疑人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已被缉毒民警擒获,并从一辆白色丰田陆地巡洋舰主油箱内查获毒品海洛因55.6千克,冰毒0.28千克。

    与此同时,在平顶山、许昌等地,抓捕行动小组同时出击,展开抓捕。6时许,专案组在许昌将涉嫌贩卖、运输海洛因的几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获海洛因3.8千克,毒资140余万元。

    7时许,在平顶山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刚等人抓获,查获毒资20余万元、毒品海洛因约60克、吸毒工具等。

    云南抓捕组经过10多天的摸排调查、跟踪守候,在云南警方和武警边防的配合下,于2月8日在云南镇康抓获毒品上线嫌疑人,扣押涉案车辆一台,缴获毒资24万元。

    自2014年5月以来,专案组历时10个多月,行程数万公里,先后辗转云南、贵州、湖南、湖北多省及省内郑州、许昌、南阳等地开展工作,查清了毒品犯罪集团网络体系。

法律如何保护东洞庭湖珍稀鸟类
特大跨国贩毒团伙覆灭记
谁最适合当警察
郭声琨:要高度重视群众身边的“小案”
河南3个月查获吸毒人员近5万人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