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影院

《大地之盐》:在拍摄中疗伤

徐凤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6日   08 版)

    人物纪录片《大地之盐》是一场高品质的视觉盛宴。主角塞巴斯蒂安·萨尔加多(Sebastiao Salgado)是著名的摄影大师,他经历丰富。

    片中出现的第一幅作品十分震撼:万头攒动的巴西矿坑。那是摄影师自己也从未见过的场景。那一刻,他想到的是人类历史在几秒中的展现,如建造金字塔、巴别塔,开掘所罗门的宝石矿,仿佛来到了“时间的起点”,深感淘金者灵魂深处对财富的渴望。他用宏大的场面、生动的细节,把这些感受传递给观众。

    二十多年前,本片的导演之一,同时也是其中一位叙述人,著名纪录片导演维姆·文德斯(Wim Wenders)也是因萨尔加多的这幅作品与之结缘的。同时,文德斯还提到了他的另一力作:失明妇女。文德斯每看一次都会落泪。萨尔加多从一个失明者的眼睛里拍出了正常人才有却又加倍的惊恐,颇具“肖像的力量”。

    萨尔加多的作品为何能有如此冲击力?文德斯认为是萨尔加多对人类的热爱,“毕竟人类才是大地之盐”(萨尔加多所说)。事实上,他对人类也曾有过深深的绝望。

    他是农场主的儿子,七个子女中唯一的男孩。后来他遇见了自己的女神,17岁的莉莉娅,音乐学院的美女。婚后,他们离开专制的巴西前往巴黎。他在国际组织工作,她因学习建筑,买了一台照相机。这台相机让他发现了自己的理想职业:成为自由摄影师。随后,这位经济学博士辞去世界银行稳定高薪的工作,一切从头做起。妻子成了他的合作伙伴,四处推介他的作品。他的镜头所见,有人迹罕至的地球奇景,更多的是生活在贫穷、疾病与暴力之下的世间百态,他想告诉世人,在这个地球上还有如此多的人生活在悲苦之中。但是,经历了海湾战争、卢旺达种族灭绝大屠杀,以及二十世纪末发生在欧洲的前南斯拉夫内战,他感觉到“世间有一种野蛮恐怖至极,那就是我们人类。”他开始质疑自己在摄影中扮演的角色,问自己:“我还能做什么?”

    他回到了故乡巴西,父亲的农场:从前的绿谷,眼前的秃岭。莉莉娅提出了让大家吃惊的想法:种树。他积极响应,先后种了300多种植物。往后十年,被毁损的儿时天堂恢复了绿色生机。大地治愈了他破碎的心灵,重新点燃了他的创作热情,他决定拍摄一个新主题《创世纪》,用仍在大自然统治之下保持着原始状态的静穆与庄严的大地景观,向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星球致敬。

    他的大儿子朱利安诺也是本片的导演和叙述人之一。朱利安诺与儿时眼中的“探险家”、“超人”同行,他只是想认识自己的父亲,并有机会问及家里的隐痛:1979年弟弟出生,那是一个21型三体综合征(天生愚型)的患者。得到检查结果时,父亲痛哭了一天。后来,他们家慢慢找到了与这个孩子沟通的方式。夫妻、父子相互成就,共担生活,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立体的摄影师。

    大地是治愈萨尔加多心灵创伤的盐,而萨尔加多这样的人类也是大地之盐:超越个人,关注人间疾苦,走过黑暗,化毁损为绿洲,他之所在不再有腐化与败坏。

    影片110分钟,98分钟的黑白片,之后才是彩色。节奏舒缓,风格深沉,静美中展现大气磅礴与动人细节,画面多是他作品的幻灯片,也有家庭照片,跟拍摄像。萨尔加多用镜头讲述了自己一生的故事,身体力行地阐释了摄影师的定义:用光来描绘世界的人。

30岁时我必须功成名就
《大地之盐》:在拍摄中疗伤
睡足八小时不是硬指标
每一件微不足道的事都值得珍惜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