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知

睡足八小时不是硬指标

韩晓晨/编译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6日   08 版)

    失眠少觉可谓当代都市人的健康之痛,而“一天睡足八小时”的老生常谈大概常令你感到奢侈。不过,近期的一项研究发现,其实我们的祖先也曾每日仅睡6.5小时。

    在这项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期刊的报告中,研究者访谈了三个特殊的人类群体——坦桑尼亚的哈扎人、纳米比亚的闪族人和玻利维亚的提斯曼人。他们至今仍保留着旧时代的生活方式,以狩猎和采集维生,而且没有任何电子设备——而这通常被认为是导致人类睡眠减少的诱因。

    结果发现,这几个采猎部族的成员每日仅睡五到七个小时。该研究主要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杰罗姆·西格尔博士表示:“很显然,这些族群的睡眠总时长即使和今天的美国人相比也处于低端。”但与欧美国家人口不同的是,这些部族成员在少睡的同时依然很健康: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很长寿,而且几乎没有超重和失眠问题,“其中两个部族的词汇中根本没有‘失眠’一词,而相比之下,大约20%的美国人在一生中的某些时段会经历长期失眠。”

    这样的研究不禁令人反思,为什么我们常被告知每晚要睡足八小时?对此,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睡眠专家英迪拉·古拉伯哈加瓦图拉博士解释称,“每日睡足八小时”的结论需要结合人口学数据来分析,此项研究一方面对该数值的准确性提出了质疑,另一方面也考虑,也许是当代都市人较差的睡眠质量使人们不得不睡得更久来恢复体力。

    西格尔博士认为,人类在进化中原本是适应自然的光线和温度来起居的,但现代科技和生活节奏切断了人们原有的生物节律。然而,原始部族的人们仍在日落后气温下降时睡眠,在日出后气温上升时醒来。芝加哥大学生物人类学家克里丝滕·克努森则表示,顺应自然节律的起居使他们保持了较高的睡眠质量,因为人类身体核心温度的波动也与此同步。

    此前的研究已经发现,光线和温度在睡眠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光线可以纠正飞机时差并帮助人们重建生物钟,而身体核心温度降低则可以使人们更容易入睡。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原始部族的人们需要的睡眠时间比我们更少。

    该项研究的结论意味着我们其实并不需要每晚睡上八小时或更久。不过,我们也并不应该忽视很多人严重缺觉的现实。如果你身兼数职、每日只能睡上五个小时,你当然需要多睡一会儿来缓解疲惫。此外,当代社会中还有一些习惯性少睡者,比如卡车司机、研究生、律师和医生。由于生活方式的巨大差异,和原始部族一样睡上6.5个小时对于这些人来说就可能埋下健康隐患。

    西格尔博士表示,对于原始部族来说很健康的睡眠时间,对于现代人并非普遍适用。“不过,如果采猎部族睡眠良好的原因在于他们的起居与自然温度变化规律一致,也许我们也可以尝试如此设定室内温度。”

30岁时我必须功成名就
《大地之盐》:在拍摄中疗伤
睡足八小时不是硬指标
每一件微不足道的事都值得珍惜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