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提案查重”是必要的制度创新

廖海金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6日   02 版)

    一些政协委员拿各级政协机构对提案不够重视,“提了也白提”“说了也白说”当作糊弄提案的借口。如此一来,岂不是徒费身为政协委员的宝贵资源。

    说起“论文查重”,大家可能很熟悉,但是您听说过“提案查重”吗?山东省政协为了杜绝提案抄袭现象的发生,开展了“提案查重”工作,委托第三方查询机构对收到的所有提案进行查重。开展对提案的查重工作,此举在全国各级政协尚无先例。为了让提案查重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山东省政协制定了《提案抄袭认定处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了提案抄袭的定义、认定标准和处理方式。(《济南时报》1月24日)

    一年前,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郭爱玲在其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中披露,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对40件涉嫌抄袭的提案予以撤案并对提案者进行约谈。如今,由抽查变为普查,把好提案质量关,同时在《提案工作条例》中首次增加了反对提案抄袭内容,还专门制定了抄袭的认定处理办法,无疑是对种种质疑声音的回应。

    一份有价值的提案,要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较成熟的思考。如果随便提交个提案,甚至抄袭提案,便是对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的不珍惜。

    应当承认,各级政协委员大多数是在积极履职的,但也有不少政协委员是将这身份当做荣誉,把履职简单理解为每年去会场赶个场,把提案当作“完成任务”的“作业”,会前东拼西凑,甚至抄袭别人。一些政协委员拿各级政协机构对提案不够重视,“提了也白提”“说了也白说”当作糊弄提案的借口。如此一来,岂不是徒费政协委员的身份。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指出:“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这种责任是对国家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政协事业的责任。”政协委员参加一年一度的“全会”提交一份合格提案,正是这种责任的有力体现。抄袭也好,不符合立案条件也罢,本质上都是未给予提案足够的重视,未尽到一个委员的职责。对这样的政协委员,即使予以撤销资格也不为过。

    政协素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聚集了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虽然个人学历、知识构成、专业素养有所差异,但是对委员的履职能力要求是必须坚守的底线。

    近年来,各级政协越来越重视加强委员管理。譬如,一些地方陆续出台了“委员无故缺席政协会议将被撤职”的规定。如今山东省政协率先推出《提案抄袭认定处理暂行办法》,这种有制度、有实施的做法,堪称是创新务实的典范。

    各地已经进入“两会”期,希望政协委员们都引以为戒,多到群众中走一走、听一听、访一访、谈一谈,通过认真调研和思考,形成有建设性的提案。各级政协应从完善委员遴选机制入手,将委员履职纳入考核,建立委员述职制度,严格委员请销假制度,实行委员动态管理。对不称职的委员,依据其严重程度予以惩戒,或直接免职,或不允许连任等等。唯此,方能减少进而杜绝“抄袭委员”。

认真对待人大的“重大事项决定权”
到底谁在浪费科研经费
“提案查重”是必要的制度创新
政协委员“抢麦”,俯仰不愧于心
不要担心反腐影响经济的某些角落
对骗子就要有跟踪一年的执着
听你说
翻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