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颜悦丹:为中越青年架起沟通的“桥梁”

莫育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6日   04 版)

    春运首日,人潮汹涌的南宁火车站,头戴小黄帽、身穿橙色外衣、披着“宁铁青年志愿者”的颜悦丹显得特别忙碌。她不时帮旅客提行李,回答旅客问询,引导旅客进站上车。

    颜悦丹今年24岁,是南宁火车站的客运值班员。本来今天轮到她休班,不过正巧赶上春运,在南宁铁路局团委的组织号召下,便加入了青年志愿者队伍。“因为我妈是越南人,从小就教会我说越南语。而南宁火车站刚好有一趟开往越南嘉林的国际列车,有很多越南旅客需要帮忙,我正好派上用场。”颜悦丹说。

    “小颜,2站台好像有一名越南旅客,客运员不懂她说什么,你过去看看?”一名车站候车室客运员大声对颜悦丹说。话音未落,颜悦丹已经开始快步向站台走去。

    在刚刚驶进南宁站的Z5次列车旁,一名中年男子激动地对着站台客运员叽里咕噜地说着话,不停地用手指比画着,客运员却是一脸的茫然。颜悦丹的到来让客运员一下子轻松了不少。原来旅客是广西东兴边境附近的越南芒街人,因为家里有急事,需要马上赶回去。因为国际联运列车要在下午6点多才发车,这名旅客决定接受颜悦丹的建议改乘汽车到东兴,再转车回去。

    颜悦丹随后领着旅客来到火车站附近的大巴搭乘点,帮旅客买好车票,并一直送他上车,还不忘叮嘱司机到站后帮助越南旅客换乘大巴。汽车徐徐开动了,越南旅客在车上不停地冲着车窗外的颜悦丹招手,还高高地竖起了大拇指。

    春运期间,南宁铁路局团委召集430名熟悉越南语、泰语等小语种的青年职工和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专门服务东盟国家的旅客,颜悦丹是其中普通的一个。颜悦丹说,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永久落户后,“广西和东盟国家的联系日益密切,众多东盟国家的学生、游客、商人到广西游玩学习,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的出行更加方便,感受到中国的温暖。”

“共青团号”列车:一场青年人的聚会
万福进万家
颜悦丹:为中越青年架起沟通的“桥梁”
“爱路护路” 走进维族村
团员“动姐”高铁送“福”
“畅行联盟”:温暖回家路
“福”字送进革命老区
上水工:坚守你看不见的良心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