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爱路护路” 走进维族村

李彬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6日   04 版)

    “这些画好!多给我几张带回村里!”1月24日,在听完哈密车务段青年志愿者的讲解后,牧民多力坤·阿兰巴依说,村里“牧民不少,应该都看看”。

    春运第一天,乌鲁木齐铁路局哈密车务段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主动深入铁路沿线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爱路护路的宣传活动。第十三师火箭农场附近是牧民较多的区域之一。上午10点多,青年志愿者遇到了带着儿子在铁路沿线放羊的多力坤·阿兰巴依。

    拿着印有汉语和维吾尔语的铁路路外安全宣传画和铁路安全手册,来自哈密车务段的库尔班·阿布都用维语给多力坤父子仔细讲解起来:这是道路交通警示,这是禁令标志,铁路周边的防护栅栏不要穿过去,放羊时要保持羊群和铁路栅栏的距离……听得多力坤连连点头。多力坤说,他家里有50多只羊,十几年前铁路上的火车少,防护栅栏也没有现在这么牢固,“现在火车多了,在铁路沿线放羊总是战战兢兢的,生怕羊群闯入铁路,听库尔班讲完后,我以后放羊的时候会更注意这方面的事啦!”

    青年志愿者肉孜古丽还为多力坤父子讲解了乘坐火车出行时注意事项,比如哪些物品不能带上火车,动车上为什么不让吸烟等。“我还没有坐过动车,2016年争取能坐一次动车出去看看。这些注意的事情回去先给家里人、朋友们说说。”多力坤腼腆地说。

    据了解,春运首日,哈密车务段团委共派出了16名青年志愿者分为两组进行爱路护路宣传教育,一组在哈密市区以西的周边对放牧村民进行宣传教育,一组跟随当地社区走进铁路沿线周边居民家中进行爱路护路教育,共发放宣传手册400余本,为60多个家庭进行了爱路护路的教育。

    此外,乌鲁木齐铁路局团委还在乌鲁木齐、库尔勒、哈密、喀什、伊宁等客流量较大的车站组织“小青果”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以发放宣传手册、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现场安全漫画宣讲等主要内容的各类路外安全宣传教育活动1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万余份。通过开展系列的爱路护路宣传活动,提高了铁路周边居民和乘车旅客的安全常识,为铁路安全行车和春运旅客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

“共青团号”列车:一场青年人的聚会
万福进万家
颜悦丹:为中越青年架起沟通的“桥梁”
“爱路护路” 走进维族村
团员“动姐”高铁送“福”
“畅行联盟”:温暖回家路
“福”字送进革命老区
上水工:坚守你看不见的良心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