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6日   08 版)

    父母刷屏

    “不看后悔一辈子”“看完哭晕在厕所”“抗癌之王,为了自己和家人必转”……不少年轻人抱怨,现在父母快要取代微商和代购,成为社交网站的刷屏主力了。不过他们不是卖东西,而是传播各类耸人听闻的伪“鸡汤”和真谣言。即便很多信息已被官方辟谣,但父母依旧深信不疑地继续传播,比如洁厕宝致癌,孕妇禁做B超,拒吃酸性食物等。

    父母什么都信,还为此干扰晚辈生活,怎么办?社会学家表示,中老年人对资讯真伪的判断能力相对较差,但他们并非特意传谣,而是转发自身特别关注的信息,比如养生、安全、家庭关系等,而且很多人转发也是为了获得子女的关注和陪伴。

    以嘲讽甚至屏蔽来解决父母刷屏问题的年轻人不少。但如果从父母角度考虑,各类转发不过是他们关心子女的一种表达方式而已。多陪伴父母,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帮助他们从正规渠道获得有效信息,这才是解决伪科学刷屏的正确方法。

    才艺受限

    刘女士的女儿乐乐学习钢琴已经4年,水平也不错。刘女士经常会把女儿参加演出的照片发到社交网站上,众亲友的称赞和羡慕令她非常满足。不过最近的一次班级活动让刘女士非常困扰。乐乐班上组织了一场活动,不少小朋友都表演了自己的拿手节目,如口琴、武术、小提琴等。但因为班级活动无法提供钢琴,乐乐没能表演节目,郁闷的刘女士最终以工作忙为借口,没有参加班级活动。

    接受媒体采访时,刘女士遗憾地表示“钢琴的局限性太大了,没法随时施展” 。这一抱怨还引发了不少家长的共鸣。王先生也苦恼说,自家孩子是学架子鼓的,“平时都不方便给亲戚们表演,要是学口琴就好了”。

    晒娃,并以此获得称赞和羡慕是家长的正常心理。但若炫耀的欲望大过兴趣培养,那就本末倒置了。

    新年礼物

    四川省绵阳市某村日前举办留守儿童新年礼物发放活动。小李昂在活动现场收获了一个硕大的纸箱。打开这份“神秘礼物”,小李昂喜出望外,站在箱子里的是外出打工3年的父亲!据活动主办方介绍,在征集留守儿童新年礼物愿望的过程中,他们了解到,小李昂的愿望是盼父亲回家,于是特地策划了这场惊喜,将李爸爸“运送”回孩子身边,以满足他的心愿。

    媒体调查发现,期盼父母回家团聚,是留守儿童最想得到的新年礼物之一。但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全国有近1794万农村留守儿童,其中约15.1%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即使在春节也无法团聚;有4.3%的人甚至1年连父母的电话都接不到1次。

    亲子双方都在忍受着孤独的煎熬。随着春节的临近,相互思念也越发强烈。衷心祝愿这个春节他们能好好团聚一场。

    不欢而散

    吃团圆饭是中国人迎新年的重要形式之一。亲戚间“轮流坐庄”也成为中国人聚餐的传统方式。不过李女士家在餐馆吃完团圆饭,20多口人每人从口袋里掏出100元支付各自的饭钱后,闷声不语地走出了餐馆。

    团圆饭吃得不欢而散,原因竟出在AA制上。李女士表示,往年都是轮流坐庄请吃饭,但今年有几个家庭坚持“AA制吃一顿算了”,于是公公婆婆心里就不痛快了。到了算账的时候,几个事先就不同意的亲戚看到大家各付各的,只好也参与了,但私下生气地表示“亲戚间算那么清楚,一点意思也没有了”。不过网络调查显示,近七成网友选择站在“一次性AA制”这方,觉得简单方便。

    轮流吃年饭更符合中国人的习惯,AA算账则大家轻松无负担。哪种方式更优,其实并没有标准答案。尽可能地顺从多数人意愿,吃得开心最重要。

30岁时我必须功成名就
《大地之盐》:在拍摄中疗伤
睡足八小时不是硬指标
每一件微不足道的事都值得珍惜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