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阅读疗法

每一件微不足道的事都值得珍惜

北京市第二中学 邵馨墨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6日   08 版)

    小男孩哈利意外死于一场车祸,来到了另一个世界。但是他发现,人死了并不是一切就“结束了”。因为哈利还有未了却的心愿——他在临死前和姐姐斗气,说:“我可是恨上你了!我要是哪天死了,你保准会后悔的!”可是现在他后悔又难过,想要对姐姐道歉。

    一个名叫阿瑟的幽灵带哈利回到人间。他看到他的同学用一面墙纪念关于他的一切,家人每天去墓地看他,为他难过。但他发现学校教的新知识他听不懂,收音机也播放着没有听过的新歌,他意识到,自己虽然不存在了,但生活还在继续。

    哈利一遍遍地大声喊着他们的名字,一遍遍地说我爱你们,可惜他们不可能听到。他唯一能做的就是集中所有意识,竭尽全力让圆珠笔写出句子来,对姐姐说声对不起。尽管有千万般不舍,他终究还是要离开人间,离开他无限挂牵的地方。最后,他深情地呐喊:“再见,妈妈。再见,爸爸。再见,姐姐。再见,朋友们。我想你们,我爱你们所有的人。我非常、非常、非常爱你们,比我能说出来的还要爱。”

    《天蓝色的彼岸》这本书,用单纯、清新、温暖的文字,教会人们学会关爱、珍惜生命,唤起内心深处最美好的情感。同时,这也是一部触及灵魂、关于生命与死亡的深刻寓言。

    我们生活着的这个世界有许许多多的不完美,我们可能会陷入和别人的争吵,或是为生活中的不如意而烦恼。可是反过来想想,我们至少还存在着,还能与这个世界融为一体。活着,我们能感受到清风拂面的美好,能感受到一场倾盆大雨后的凉爽,能紧紧拥抱自己深爱的人。如果我们向朋友微笑,他们能够看到,如果放声歌唱,会有人听到我们的声音。

    最重要的事情是,只要活着,我们就还有机会向别人道歉或道谢,能牵住家人的手,接受妈妈的吻,并发自肺腑地说出“我爱你们”。

    我们平日里认为微不足道的事都值得珍惜,因为它们建立在“我们仍然活着”这一事实上。活着,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啊,一定要尽力给这个世界灿烂和明媚的微笑。

    但死亡也并不可怕。死不是终结和虚无,而是带着对所有人的回忆与爱,安宁地与一切诀别。

    天蓝色彼岸的尽头,是绚丽多彩的夕阳,太阳落在海面上,那片清澈、广阔的生命海洋足以让灵魂安息。而我们能做到的只有珍惜生命,不畏死亡,怀着感激与爱坚强地活着。

30岁时我必须功成名就
《大地之盐》:在拍摄中疗伤
睡足八小时不是硬指标
每一件微不足道的事都值得珍惜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