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出游锦囊

冰雪旅游生存法则

刘昶荣 赵迪 田正赓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8日   08 版)

    视觉中国供图

    随着冬奥会的成功申办,这个寒假我国北方的冰雪旅游持续升温,许多人已经踏上了去滑雪玩冰的旅程。到这些极冷的地方,有许多在当地人看来是常识的事,需要外地赴雪域人员提前做好功课,以便获得愉快的冰雪旅游体验。

    手机防“休克”

    手机在寒冷的地方常常会被冻到“休克”,关键时候拍不了照片会很让人抓狂。那么,如何在寒冷天气让手机抗冻呢?第一,可以给手机贴暖宝。暖宝,也称热贴,其功效不仅在于贴在身上,有实验数据显示,与“穿”塑料手机壳和厚实的三防壳相比,贴暖宝更有助于手机“扛冻”。第二,尽量降低耗电量。在寒冷的天气外出时,尽量把手机的电量充足,并减少玩游戏、看电影、听音乐等耗电程序的运行,不要长时间在低温环境下使用手机。第三,缩短手机在外暴露时间。在室外温度较低时,将手机放在贴身衣兜里,或者放在口袋、背包等相对温暖的地方。等需要拍照片时再将手机拿出,拍完迅速装回口袋里,修图、发朋友圈,可以到温暖的地方再进行。

    相机防冻伤

    相机在极寒条件下的使用注意事项,与手机大同小异,区别在于数码相机由于涉及精密光学元件,更加娇贵一些,尤其是在从室外到室内的转移过程中。

    在低温环境下,电池会加速耗电,甚至以分钟计算。因此需要携带备用电池,并记得经常充电。备用电池要放在温暖的地方,例如裤子和衣服的口袋中。将相机从寒冷的地方带入温暖的地方时,会产生水气凝结,这可能会损坏相机的电子元件。解决方法之一是将相机放在室内温度较低的地方或汽车里,而不是直接带入温暖的区域;另一种方法是把相机放进耐用的塑料袋中,并尽可能将塑料袋中的空气排出,以便水汽凝结只发生在塑料袋外而不是相机上。更好的方法是在袋中放入硅胶干燥剂。将相机从温暖的地方移到寒冷的地方时,最大的危险是落在相机上的雪会在相机或相机部件的连接处融化,当这些水再结成冰时,冰的膨胀可能会撑坏相机元件。同样,呼出的热气也会凝结,因此要避免对着相机呼气。这里的解决方法是,在到达一个温度较低的地方后,先把相机留在袋内,等到相机温度和大气温度差不多时再取出使用。

    手机和数码相机所用的电池是锂聚合物,在电池温度过低时,电池中的锂就会出现沉淀现象变得不活跃,难以或不再产生化学反应,令电量减少。其实,锂电池的最佳工作温度是0℃~45℃,温度越接近于0℃,其效能就越低。温度除了影响电池放电,还影响了充电,原理也是金属锂产生沉积现象,且在高容量的电池中更是明显。低温下充电也会影响锂电池的使用寿命。

    相关实验得出的结论是:智能手机的确会因为低温而过早关机,但当回到正常气温时一切正常。滑铁卢大学化学和电子工程教授Linda F Nazar表示,绝大多数的智能手机都不会在严寒中遭受永久性损害,但一些廉价的锂电池则可能受到影响。

    极寒条件下如何穿戴

    去寒冷的地方鞋的选择除了足够厚,一定要防滑。因为在雪多冰多的地方,稍不留神就可能摔倒,所以鞋子尽量选择鞋底花纹较深,摩擦力较大的。如果要去滑雪,袜子也要换上厚的,最好多带几双备用。因为滑雪时动作幅度较大,鞋子里面很可能会进雪,雪融化后,脚会非常冷。在东北滑雪时,老手都穿两双袜子:穿上第一双袜子,脚底贴个热帖,再穿第二双。这样,整个滑雪的过程中,脚一直都是暖的。

    建议南方的朋友在网上买好最厚的棉裤,重量一般在450g以上。关于棉裤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不管你穿多厚的棉裤都会冷,因为它不扛风,所以棉裤外面一定要再套上一层抗风的外裤。

    东北的羽绒是分为秋羽绒和冬羽绒的,例如,我们南方穿的超薄羽绒服在东北被称作秋羽绒服,冬天去东北的话就要穿厚厚的羽绒服,里面再穿毛衣、带绒的秋衣。选择长款羽绒服对腿的保暖有一定帮助。

    在东北的冬天,耳朵裸露在外是很容易被冻伤的,所以一定要保护好。最好先单独戴上毛线帽子,再戴上羽绒服的帽子。手套应尽量选择分指的,因为东北室外非常寒冷,你可能需要一直戴着手套,连指手套并不方便。不推荐戴那种可以操作手机触屏的手套,毕竟还是不够厚,很快会冻透。

青年旅游专家应深入一线解决现实问题
昆明旅游市场问题突出
冰雪旅游生存法则
旅游购物供给侧改革不能蒙着来
跟着世界冠军学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