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楼兰捧奖还,环保也能如此时尚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8日   T06 版)

    2015年中国车市增速回落,整车销售增幅只有4.7%,明显跑输GDP。但人们挂在嘴边的“新常态”一词还有更新的内涵:国内乘用车产品结构进一步转化,SUV占比不断提高。权威数据显示,2015年轿车销量在5%,交叉性乘用车同比下降了17%,而SUV销售增长了52%。其中,中大型SUV市场尤其火爆。粗略的估计,2015年的中大型SUV市场有20余款新车上市,当中既包括汉兰达、锐界等现阶段主力车型,更有一经亮相便备受瞩目的新楼兰等全新力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产品结构上的变化趋势,与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现状高度一致,表明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正在走向成熟。一直以来,传统中大型SUV往往受制于7座的布局,外观设计上只好以中庸均衡相妥协。当然,市场从来不会停滞不前。随着“80后”乃至“90后”等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中大型SUV市场也呼唤着新鲜力量。

    所谓“时势造英雄”,2015年8月正式上市的东风日产新楼兰便凭借着在外观设计、动力配置等多方面的突破传统,成为这一轮中大型SUV市场“大五座”风潮的“弄潮儿”。

    拒绝中庸,新楼兰用时尚吸引新兴消费者

    在中大型SUV市场,7座SUV一向被赞为“全能”产品。然而就像硬币总有正反面,7座SUV在第三排舒适性、上下车易用性、后排安全性乃至外观设计上都不得不有所妥协。

    尤其在外观设计上,目前市场上的7座中大型SUV大都秉持着中庸之道,魁梧有余而个性不足。如果说7座SUV的兴起,代表了“70一代”不得不顾及事业与家庭,折中自我的中庸消费观念。那么逐渐成为社会中坚的年轻一代消费者很可能不会继续买账,他们更愿意展现自我品味与性格。

    据J.D.Power全球市场预测机构对“你购车看重哪些特点”的数据分析显示,“70后”购车人群中,有40%的人看重外观美型,40%的人看重内饰精致,59%的人关注油耗表现。这说明“70后”购车多考量实用价值。再用“80后”数据对比,看重外观美型和内饰精致的上升到“66%”和“48%”,而油耗关注度下降为“49%”,表明“80后”更崇尚感官个性。

    正因如此,追求更舒适、更具豪华品质乘驾体验的新兴消费群体为时尚、豪华派的5座中大型SUV崛起奠定了基础。东风日产新楼兰便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市场潮流。

    毫无疑问,新楼兰无处不在的时尚感证明了它引领市场新潮的勇气。

    与传统的7座中大型SUV截然不同,新楼兰外观设计上没有为第三排空间而做出任何妥协。弃绝了中庸平淡的尾部造型,取而代之的是极具未来感的悬浮式车顶,和流畅、动感的车身线条。新楼兰前后配备了LED大灯,更加犀利的“眼神”和跑车化造型令人瞩目。

    在内部空间上,新楼兰同样进行了大胆颠覆,典雅、精致、舒适是新楼兰在内饰上给人的第一感觉。新楼兰不仅为车内每个乘员都提供了充足的腿部空间,并加入了BOSE音响、EYE MAX超大全景天窗、新一代零重力健康座椅、智能主动降噪系统、双区独立控制自动空调等豪华配置。可以说,新楼兰是一款更懂得享受生活的车型。

    同时,新楼兰采用了一系列领先的智能安全科技。预防碰撞智能系统整合FEB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系统与EAPM油门误踩智能纠正系统,TPMS胎压监测系统、HSA上坡起步辅助系统、VDC车辆行驶动态控制系统、倒车影像监视系统等主动安全技术与ZONE BODY车身结构确保了行车的安全性。

    与中庸化的同级别车型相比,新楼兰的设计思路和产品风格可谓有的放矢。“时尚”、“豪华感”成为新楼兰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关键词。“新楼兰动感时尚的造型是吸引我来看车的原因。”在东风日产专营店,一位正在订车的消费者说道。

    价格诚意,先锋科技让新楼兰引领环保浪潮

    “深入了解后,我发现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很有特点,动力足,油耗低。出乎我意料的是,超级混动尊享版科技配置也很丰富,驾乘十分舒适,而且29.78万元的价格确实很有吸引力。”这位消费者的话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

    实际上,除了跑车化的造型与革新的动力系统令各界眼前一亮,新楼兰23.88万元~37.98万元的定价区间,更给市场带来了极大的惊喜与震动。尤其是备受关注的超级机械增压油电混动车型,起售价为29.78万元。此举不仅首次突破合资混动SUV30万元的售价,更真正将豪车级的技术与品质带给广大消费者。

    众所周知,混动车型的燃油经济性能高,而且行驶性能优越。在起步、加速时,由于有电动机的辅助,不仅降低油耗,燃油费用更低,还能提供更快的加速度。然而由于种种限制,目前国内混合动力车型多以轿车为主。

    另一方面,尽管对SUV热度不减,但在这个价格区间内想买一款合适的合资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却是无从下手。SUV中搭载混动系统的大多为豪华品牌的车型,诸如英菲尼迪QX60、雷克萨斯NX300h、沃尔沃XC90等。鉴于品牌溢价、税率等因素,每一款都价格不菲,使很多原本钟情于绿色环保的普罗大众“心有余而力不足”。

    作为同级唯一采用机械增压油电混合动力的SUV,新楼兰的上市立刻改变了这一情况。例如,新楼兰所使用的机械增压油电混合动力系统通常搭载于英菲尼迪QX60等豪华品牌车型,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广泛。其29.78万元的起售价,大大低于豪华品牌动辄六七十万元的价格,而极具诱惑力的价格背后,体现了东风日产希望为广大消费者带来高质量体验与服务的诚意,也体现了东风日产新楼兰引领绿色环保浪潮的决心。

    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惊喜与震撼的还有新楼兰混动车型在动力性能上也具有明显的优势。新楼兰采用的是“2.5L机械增压+CVT+电机”组合,低转高扭,动力输出迅猛呈线性,起步时电动机输出最大的额外功率和扭矩,改善加速性,同时减少了发动机的燃油消耗,做到了“大功率与低油耗”的兼顾。

    数据显示,新楼兰混动车型的百公里加速仅为9.1s,百公里油耗为8.0L,同级最低。同价位车型中,新汉兰达2.0T百公里加速与油耗分别为9.6s和8.2L,锐界和昂科威的百公里油耗则达到了8.5L与8.8L。

    值得注意的是,与同级别竞品中常见的涡轮增压系统不同,新楼兰搭载了机械增压系统。相较而言,机械增压系统在起步性能、排气性能和布局效率等方面更有利,而且工作稳定可靠,寿命更长。而全球范围内众多豪华品牌车型应用机械增压系统,也印证了其技术的可靠性。

    有业内人士表示:“机械增压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是新楼兰的一大亮点。作为日产全球领先的动力技术,其先进性与成熟度值得信赖,而29.78万元的起售价更是诚意十足,在产品技术和价格上给消费者带来了真正的惊喜。在中大型SUV市场上,新楼兰将带来强有力的冲击。”

    在“第八届绿色环保汽车调查暨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中,经过读者投票、网友投票、青年群体电话调查、全国高校问卷调查以及评委会专家打分等重重考验,东风日产新楼兰最终如愿以偿地摘得“2015年度绿色环保中型SUV”大奖。

    实际上,新楼兰征服青年代表和评委会专家的,是将时尚与绿色环保紧密结合的勇气和智慧,以及日趋年轻、豪华的品牌形象。

    据日产全球设计总部总设计师青木护介绍,新楼兰在研发之初就以“再次给用户创造惊喜”为目的进行设计,坚持对技术的极致追求,应用最前沿设计理念与领先科技,打造独树一帜的产品魅力。新楼兰上市后不难发现,除了动力革新之外,在外观、安全、空间舒适性方面,新楼兰可谓精益求精,改变了中大型SUV一贯的沉稳风格,以动感、时尚的风格引领市场新风潮。

    正如新楼兰设计师所言,继一、二代车型后,新楼兰再一次为消费者带来惊喜。新楼兰时尚个性的外观、超级混动车型的环保动力与不到30万元的亲民价格,东风日产新楼兰用惊艳的表现载誉归来。随着产品技术和时尚环保精神的不断扩散,新楼兰将在中大型SUV市场掀起新一轮的革新浪潮。

    (雅捷)

百人会纵论新能源车市 爆发之后往哪儿走
聚焦智能化出行高峰论坛举行
O2O企业联合发布《汽车上门保养行业服务公约》
新一轮本土化大幕开启 百年宝马再迎“中国心”
一汽丰田AAA CLUB正式成立
新楼兰捧奖还,环保也能如此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