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城

手机、围巾、两分钟的团聚

本报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张明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9日   09 版)

    为了一场时长仅2分钟的家人团聚,21岁的邓琴足足等了3年。

    邓琴是济南客运段济南至福州线路的一名“高姐”,老家在四川遂宁蓬溪县蓬南镇建台村。3年前,邓琴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高姐”,也成了一名典型的二代务工族。

    因父母长期在宁德古田县打工,邓琴选择了济南至福州的高铁线路乘务。每当列车到达福州时,她总有一种想去看望父母的冲动。但因为工作原因,这个简单的愿望始终没有实现。

    今年春运,邓琴早早地给父亲买了一部836元的红米手机,给母亲买了一条300元的毛绒条围巾,作为给父母的春节礼物。

    1月28日,她准备利用列车在宁德站台停留的2分钟,将这份回家的礼物送到父母手上,同时满足见父母一面的愿望。

    “爸爸的手机太旧了,我们如果想看对方的近期生活照还要发彩信,发张照片要很久,我想给他买个智能机,至少我们也能在微信上聊一聊、拍个照、炫一下表情包、刷一下朋友圈,手机里还预存了我这一年里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包括入党、旅客送来锦旗、服务旅客的瞬间、与班组姐妹的生活等等,让爸爸感觉我就在他身边。

    妈妈的颈椎不好,今年还特别冷,让妈妈围上围巾就能想起她的乖女儿。”在期盼与兴奋中,邓琴这样解释挑选礼物的缘由。

    “知道吗?我自从18岁以后就没跟父母一起过过除夕,”邓琴说,“虽然在济南也有班组姐妹陪着一起过年,但心里还会有思念亲人的酸楚”。

    28日早上6点多,邓琴带着礼物踏上高铁列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工作一忙碌起来,邓琴似乎就把思念的心收了起来,她的身影在车厢里忙碌着,一会儿扶老人上车,一会儿给旅客倒水,一会儿清理车厢。

    下午2点,列车快要到达古田北站了,此时车厢里的乘客已有大半下车,列车缓缓地停靠在站台,邓琴拿着给爸妈准备好的礼物,站在车门口焦急地等待着。

    近了,近了,父母的身影渐渐映入眼帘。车门一开,邓琴迫不及待地跑过去和父母相拥在一起,眼里泛出泪光。

    在这家人眼中,周围喧闹的人潮仿佛全已退却,3人尽情享受着团聚的时光。邓琴把鲜艳的围巾给妈妈仔细系上,然后把手机交给父亲,告诉父亲怎么看里面已经保存好的照片和视频。

    120秒转瞬即逝。随着列车长的一声哨声,邓琴迅速回到了列车上,“滴滴滴”的关门声响起,列车缓缓前行,父母的身影渐渐消失在自己的视线里。“爸爸妈妈,我爱你们,”邓琴轻轻呢喃着。

    擦拭干净湿润的眼眶,邓琴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服务旅客。她告诉记者,相信今晚自己一定会做个特别香甜的美梦。

做自己的神
亲爱的你谈起春运时不再是谈悲情
手机、围巾、两分钟的团聚
这个冬夜不再冷
图片新闻
跟帖
“暖男”征集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