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拮据又虚荣造就年轻“网红”

实习生 张瑛 本报记者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9日   07 版)

    1996年出生,在微博加V认证为“时尚达人”的莫晴(化名),是众多网友眼中典型的“网红”。她的微博首页铺满了自己复古风格的性感写真,置顶的照片中,能明显看出她有着过于瘦削的下巴、过于开阔的眼角,并戴着夸张的美瞳。

    莫晴大部分微博内容都是产品推荐,间歇夹杂着“休假,放松”和“占卜”等日常细节。虽然显示她有近9万多粉丝,但每条微博的评论基本在200条以内,且多是些类似“赞”、“好美”等简单而机械的语句,发自一些和她同样风格的博主。

    “我16岁就开始玩微博了,那时候做兼职模特,偶尔拍拍淘宝,慢慢有了一些互动的宝宝,后来淘宝上可以申请加V了,粉丝就多了起来。”莫晴说,她以前发微博就像写日记。“生病了,天气好,一两个评论都觉得惊喜,后来粉丝多了,就开始注意内容了,希望正能量一点。偶尔也有人黑,刚开始的时候特别生气,恨不得拍死这种神经,我好端端干嘛黑我。但也没有直接冲突,默默生气,装看不见,过一阵子就没有了”。

    莫晴说是因为家里的条件,迫不得已才做兼职。

    “YY平台、龙珠平台等我都做过,还参加过‘瑞丽之星’等大小模特比赛。要是不赚钱,应付在学校的花销,我都很困难。”她说自己在南通读大学,在老师眼里,她属于家里很有钱的类型。“申请助学金的时候他会反问我。但我不愿意说什么,想靠自己”。

    莫晴在微博上都以个人名义接商业推广,一般一种产品的广告费是1000元起,据她讲,很多代言会主动通过私信找上门来。“每个月的收入并不稳定,1万元左右吧,毕竟还在上学,没有那么多时间。年底可能会有公司和我签约”。

    记者发现,从本月初到现在,她的微博上已发出了六七条产品广告,从精油、鞋子、手机壳到螺蛳粉等都有。

    提到“网红”的称呼,她觉得自己还算不上“红”,“也就是多了点粉丝,认识了很多朋友”。相较于从前的样子,她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改变。“我觉得就这样和大家分享生活点滴,想各种搞怪方法逗大家开心,挺好的”。

    在我们快要聊完的时候,她发了一张自己刚买的搞怪面具图给记者看,“我下午直播要用,有意思吧”。

2016年最被看好的职业:医生
56.1%受访者认为“网红”对青少年影响负面
北师大教授朱红文:对网红文化不能粗暴棒杀
拮据又虚荣造就年轻“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