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欧洲:严寒令难民危机雪上加霜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30日   04 版)

    从1月上旬普降大雪之后,欧洲多地尤其是巴尔干半岛气温骤降。天寒地冻令本已饱受磨难的中东难民苦不堪言,也给愈演愈烈的欧洲难民危机带来新的严峻挑战。

    欧洲大陆正处在一年当中最寒冷的季节,但恶劣天气也阻挡不住难民潮。据欧盟机构统计,仅2015年12月,就有超过10万名难民从土耳其渡过爱琴海进入希腊,今年1月还没过完,已有3.5万名难民抵达希腊外岛。隆冬季节的爱琴海风高浪急,偷渡船只更易发生海难事故,且救援难度加大。1月27日晚间,一艘来自土耳其的偷渡船在希腊萨默斯岛附近海域倾覆,25名难民遇难,其中包括10名儿童。这只是地中海上不断发生的悲剧中的最新一幕。据希腊海事部门不完全统计,2016年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50名偷渡难民葬身海底。

    对于那些侥幸安全登陆的难民来说,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并没有对欧洲漫长而寒冷的冬季作好准备。由于气候差异,加上身心疲惫和卫生状况不良,很多难民患上了流感、冻疮和呼吸道疾病。联合国难民署和慈善机构通过设在马其顿、塞尔维亚等地的援助中心,向难民发放毛毯、睡袋、棉衣和食物,并提供医疗救助,但由于资源有限,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很多难民担心沿途国家入境政策有变而急于赶路,即使生病也不愿在援助中心久留。

    在寒潮中艰苦挣扎的难民队伍里,儿童的处境更令人担忧。据统计,每3个抵达欧洲的难民中就有1个是儿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言人布列艾拉克说,进入欧洲的儿童难民普遍存在精神高度紧张、身体状况不佳、缺少保暖衣物、营养不良等问题,在严寒天气中极易感染疾病,甚至有生命危险,急需得到帮助和治疗。国际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的报告则称,很多儿童乘船抵达希腊时只穿着T恤衫,且浑身上下已被冰冷的海水湿透;在塞尔维亚境内的难民救助中心,一些衣着单薄的儿童嘴唇青紫,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都呼吁欧盟各国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难民的援助。

    也有一些难民由于忍受不了严寒而选择逃离欧洲。据芬兰媒体报道,在这个冬季,有70%的伊拉克难民因为难忍严寒天气而决定离开芬兰重返家乡。一位自愿放弃难民申请的伊拉克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返乡之路也很艰难且前途未卜,但欧洲的冬天实在是太难熬了。”芬兰移民局难民事务负责人希米拉表示,除了难民审批进展缓慢,冬季的寒冷天气是很多难民选择离开的主要原因。冬季是芬兰一年四季中最漫长的季节,很多地区居民一年有200天生活在严寒和风雪之中。今年1月,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日均最高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4摄氏度。

    一边是冒着严寒艰难跋涉的难民队伍,一边是面对危机渐行渐远的欧盟各国。严冬不仅考验着难民的信心和耐力,更检验着欧盟的决心和勇气。当冬去春来,难民潮必将更加汹涌,届时欧盟能否拿出有效应对之策?

    本报布鲁塞尔1月29日电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30日 04 版)

极寒、暴雪、暖冬,北半球气候异常!
欧洲:严寒令难民危机雪上加霜
美国:“怪兽级”暴风雪百年不遇
日本:应对恶劣天气经验丰富
俄罗斯:暖冬加暴雪令人不习惯
美国高度警惕恐怖组织获取核材料
法国伊朗恢复经贸关系一拍即合
贪腐案和经济形势不佳困扰马来西亚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