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美国:“怪兽级”暴风雪百年不遇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30日   04 版)

    当地时间1月25日,美国纽约,暴风雪虽已基本停止,但人们正常生活尚未恢复。图为一对“新人”在泥泞的道路上艰难前行。视觉中国供图

    上周末,中国迎来22年来最强寒潮,美国东部地区也遭受“怪兽级”强劲暴风雪的袭击。这场名为“乔纳斯”的暴风雪,倾泻了最厚达1米多的降雪,令美东地区瘫痪,并造成至少24人死亡。专家认为,2016年将成为“厄尔尼诺”现象破坏力最强年,暴风雪只是一个开端。

    城市瘫痪 损失严重

    从1月22日起,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风雪席卷美国东海岸。美国国家气象局称,这是纽约1869年建市以来的第二大暴雪。在纽约中央公园,雪深与最高纪录仅差0.2厘米。在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市、宾夕法尼亚州阿伦敦和哈里斯堡市等地,均录得有史以来最大降雪量。

    “乔纳斯”来袭,纽约州和其他10个东海岸州以及华盛顿特区纷纷进入紧急状态。20个州的8500多万人生活受影响,超过20万用户停电。纽约市政府下令,除应急抢险车辆外,一切车辆均不得上路。在纽约、费城和华盛顿等地,公交系统停摆,所有隧道和桥梁被关闭。暴风雪导致近万架次航班被取消。在肯塔基州,上百辆汽车被困在75号高速上,该州出动136名国民警卫队队员,为被困人员派发水和食物。在新泽西州,一些地区雪深达60.8厘米,暴风雪还带来超过2.9米高的巨浪。新泽西州北怀尔德伍德市市长帕特里克·罗斯尼罗称:“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岸风暴。”

    在大华盛顿地区,从22日开始,联邦和地方政府及当地学校关闭。迄今,北弗吉尼亚等地区的公立学校已停课近10天。大量积雪也使得雪后清理和生活秩序的恢复十分困难,而且“很烧钱”。华盛顿市市长表示,“乔纳斯”将耗尽该市的620万美元年扫雪预算,而且,“财产损失很严重,可能需要好几个月时间来重建受损的家园”。

    本周,大华盛顿地区的城轨逐步恢复运行,但不少公交仍因路况不佳而绕道或延迟运行。在积雪导致停车位紧张的情况下,华盛顿多地还出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车位争夺战”:在需挖掉半吨积雪才能清出一个车位的情况下,不少居民用椅子等东西为车辆“占位”。

    气候变暖与“厄尔尼诺”作祟

    在“乔纳斯”来临之前,美国东部地区居民一直过着令人心忧的暖冬。美国国家气象局数据显示,2015年11月是1880年美国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11月。多个气象机构的数据显示,2015年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一年。

    专家表示,在一定程度上,全球变暖加强了此次暴风雪的威力。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气象学家米歇尔·曼分析称,靠近东海岸弗吉尼亚州一带的表面水温高达20多摄氏度,导致大气中水汽增多,进而造成降雪增多,加上随着全球变暖而频繁南下的北极寒流,共同催生了此次“怪兽级”暴风雪。

    除了全球气候变暖的长期趋势外,专家认为,2014年春夏两季在赤道太平洋地区出现的新一轮强“厄尔尼诺”效应,也是一个罪魁祸首。一般认为,海水表层温度连续三个月高出平均值0.5摄氏度以上,即可认为是一次“厄尔尼诺”现象。当前,气象学家普遍认为,对全球不少地区来说,“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是气候灾害的前兆,“乔纳斯”暴风雪正是受到了此轮“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赤道太平洋上的强“厄尔尼诺”,使进入美国的太平洋低压系统携带了更多能量,且比往年偏南,致使华盛顿一带成为此次暴风雪的核心地区。

    事实上,纽约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降雪,即2006年暴风雪,也是拜“厄尔尼诺”所赐。当年,包括纽约在内的美国东北部地区,2月平均气温比常年高出5.6℃。但2006年2月11日入夜后,裹挟在大风中的雪片倾泻而下,纽约瞬间被白雪掩盖,当时还发生了罕见的冬季闪电气象奇观。

    今年须谨防异常气候

    人们仍然记得,1998年1月的那场“世纪冰风暴”,令美国东北部的新英格兰陷入瘫痪,美国南部地区则暴雨成灾。而在全球范围内,1997~1998年的那轮“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极端天气,曾因强降雨引发的严重洪灾,以及疟疾、霍乱和裂谷热等疾病大规模暴发,导致全球约23000人死亡。

    美国气象专家警告称,以“乔纳斯”开局的2016年,可能成为有史以来“厄尔尼诺”破坏力最大的一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去年年底曾预测,2016年会发生更严重的干旱和洪水。1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也称,此轮“厄尔尼诺”现象对全球产生的负面影响将会持续全年,可能影响全球近6000万人的生命健康。气温和降水异常,会导致粮食和水短缺、疫病暴发等问题。对缺乏减灾救灾能力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厄尔尼诺”所造成的后果将会十分严重。

    本报华盛顿1月29日电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30日 04 版)

极寒、暴雪、暖冬,北半球气候异常!
欧洲:严寒令难民危机雪上加霜
美国:“怪兽级”暴风雪百年不遇
日本:应对恶劣天气经验丰富
俄罗斯:暖冬加暴雪令人不习惯
美国高度警惕恐怖组织获取核材料
法国伊朗恢复经贸关系一拍即合
贪腐案和经济形势不佳困扰马来西亚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