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俄罗斯:暖冬加暴雪令人不习惯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杨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30日   04 版)

    这个冬季,莫斯科的第一场雪来得有点迟。从去年10月进入雪季开始,莫斯科气温持续保持在零摄氏度以上,连俄历新年也是在无雪模式下度过的。这让莫斯科人多少有些不太习惯。

    进入1月,莫斯科终于降雪,而且来势凶猛,降雪量达到124厘米,已经超过1970年的同期历史记录,仅1月12日一昼夜的降雪量就达到33厘米。悠闲了半个冬天的市政工人立即进入“战斗状态”,清扫主干道和通往医院、学校、地铁、火车站等重点设施的道路,此外,还有专业人员清扫建筑物的房顶,防止积雪压塌房顶。

    有别于往年的是,由于今年是暖冬,莫斯科的降雪多是“雨夹雪”,户外温度保持在零摄氏度左右,降雪落到地面会很快融化结冰,导致路面湿滑。这让莫斯科交通事故大幅增长。因此,莫斯科公路管理局特别提示司机小心驾驶,避免紧急转向和超速驾驶。

    俄罗斯气象部门发布信息称,从1月26日开始,一股大西洋暖湿气流抵达莫斯科,导致莫斯科、圣彼得堡等俄罗斯欧洲部分连降暴雪。27日,莫斯科一昼夜降雪量达到6厘米,谢列梅杰沃机场因恶劣天气而不得不取消70多个航班,另有几十个航班被延误。28日,莫斯科气温达2摄氏度,高于历史同期平均温度八九度,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降雨和大雾。气象部门警告称,未来几天莫斯科的降水还将继续,但气温会保持在零摄氏度上下,降水也以“雨夹雪”为主。

    呼吸着温暖又湿润的空气,艰难地走在莫斯科雨雪夹杂的街道上,对于莫斯科人而言,是一种别样的冬天感觉。

    本报巴库1月29日电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杨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30日 04 版)

极寒、暴雪、暖冬,北半球气候异常!
欧洲:严寒令难民危机雪上加霜
美国:“怪兽级”暴风雪百年不遇
日本:应对恶劣天气经验丰富
俄罗斯:暖冬加暴雪令人不习惯
美国高度警惕恐怖组织获取核材料
法国伊朗恢复经贸关系一拍即合
贪腐案和经济形势不佳困扰马来西亚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