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日本:应对恶劣天气经验丰富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30日   04 版)

    从本周初开始,罕见低温伴随大量降雪袭来,日本遭遇今冬最强寒潮。各地虽未造成严重伤亡事故,但水管冻裂造成居民供水中断等现象时有发生。

    据NHK电视台报道,1月24日,日本928处观测点中有375处最高气温记录在零摄氏度以下。25日,日本多地出现罕见低温记录,北海道有城市气温降到零下31.8摄氏度,东京主城区为零下2.6摄氏度,南边的广岛市和鹿儿岛市分别为零下3.3摄氏度和零下5.3摄氏度。25日晚的各地积雪测量结果,新县鱼沼市西名达到1.81米,广岛县北广岛町的八幡为1.48米,岛根县邑南町淀原也有1.02米,长崎市和鹿儿岛市也有十多厘米。

    媒体报道称,受低温和降雪影响,全日本有18个县101个市的25万居民生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部分地区供水管道冻结或爆裂,九州地区有21.9万户家庭供水一度中断。有的城市由于降雪量过大,公共交通系统部分时段出现运程混乱、旅客滞留现象。也出现了少数伤亡事故,遇难者以高龄者为主。

    1月27、28日,日本关东地区阳光明媚,气温快速回升。但从29日开始,较强湿冷气流再度侵入,直达本州南岸,并形成广泛的低温与降水降雪过程。目前,日本中部与北陆地区积雪已达往年的2到5倍,新的降雪降雨可能引发较严重的雪崩。

    应该说,日本应对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的经验十分丰富。在收到此次严寒天气及灾害预警后,各大公共传媒很快跟进,播放各地精确气象预报,反复提醒国民注意日常生活生产与出行交通安全。东京个别公共管理机构还派人在降雪之前就到繁华地区的天桥上撒化雪盐粒,防止桥面结冰致使行人滑倒。不少居民就地取材,化雪为水充当日用。

    在日本社会看来,检验抗灾能力的,可能只是一场场劳师动众、惊心动魄的抢险救灾战役,但要想获得最佳防灾减灾效果,则需要在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居民生活中融入防灾减灾理念,长久坚持原则,不断汲取经验。如此才能在万一遭遇灾害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将居民受灾程度降到最低,确保社会生产生活不发生严重混乱。

    本报东京1月29日电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30日 04 版)

极寒、暴雪、暖冬,北半球气候异常!
欧洲:严寒令难民危机雪上加霜
美国:“怪兽级”暴风雪百年不遇
日本:应对恶劣天气经验丰富
俄罗斯:暖冬加暴雪令人不习惯
美国高度警惕恐怖组织获取核材料
法国伊朗恢复经贸关系一拍即合
贪腐案和经济形势不佳困扰马来西亚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