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伊朗总统17年来首度访法

法国伊朗恢复经贸关系一拍即合

本报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30日   04 版)

    1月2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对法国的访问。这是自本月16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开始执行、多国宣布解除对伊制裁后鲁哈尼的首次出访,也是伊朗总统自1999年后首度访法。访问期间,随着法伊两国签署多项经贸协议,伊朗与欧洲国家关系逐渐升温,法伊关系也有望自此翻开“新篇章”。

    鲁哈尼此访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招商引资”,推动伊朗与法国乃至与整个欧盟的经济关系升温。鲁哈尼此行率领的120多人代表团阵容豪华,除两位副总统和8位重要部长随行外,还包括众多伊朗企业和公司的负责人。在法国总统奥朗德与鲁哈尼的见证下,法伊两国政府在工业、交通、金融、电信、可持续发展和农业等领域签署了10项合作备忘录,多家法国企业也与伊朗方面签订了数十项贸易协议。据知情人士透露,预计涉及总金额将达150亿欧元。

    对于刚刚结束所受制裁的伊朗来说,急需的是西方的资金和技术。此次签署的空客大单尤为引人关注。伊朗将向空客公司采购118架各类客机,其中包括12架新型号的A380和16架A350飞机。空客集团负责人介绍,由于受到国际制裁的影响,伊朗航空大部分飞机的机型老旧,平均机龄超过20年,加上现有250架飞机中超过一半由于缺乏零部件无法升空,急需更新换代。据估计,伊朗航空业未来20年可能需要400至500架飞机的订单。

    对众多法国企业来说,“百废待兴”的伊朗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访问期间,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达成协议,每天将向伊朗采购15万至20万桶原油。标致雪铁龙集团也宣布将与伊朗合作伙伴共同建立合资企业,计划每年在伊朗生产20万辆汽车。此外,法国建筑、环境、医疗等领域的企业也将加大对伊朗的投资。当天陪同鲁哈尼的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龙宣布,法国政府将为愿意在伊朗投资的法国企业提供相关保障。

    有分析称,法国投资者早在伊核全面协议达成前就开始积极行动,准备“抢滩”伊朗市场;另一方面,作为伊朗改革派的鲁哈尼一直看重发展经济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性,也有意借制裁解除的机会向欧洲开放市场,为本国经济引进资金和技术,激发经济发展潜力。

    法伊两国关系近年来并非一帆风顺。在伊核问题谈判过程中,由于法国始终坚持较为的强硬立场曾让两国关系一度跌到冰点。2015年7月,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第一时间赶赴德黑兰寻求和解,并邀请鲁哈尼访问法国。此次法比尤斯在荣军院为鲁哈尼举行了欢迎仪式,他表示,“在新的形势下,两国朝着共同利益目标翻开了新的一页”。

    然而,要想翻开“新的一页”只依靠经贸关系显然不够。在28日下午的联合记者会上,奥朗德也坦承,法伊两国之间在一些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还需要继续合作的原因”。

    鲁哈尼此访收获了大量贸易订单,可谓满载而归,但由于伊朗与西方国家在诸多问题上的分歧仍存,完全重回世界舞台的路依然很长。正如一位法国官员所说,双方互信建立还需时间。

    本报巴黎1月29日电

本报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30日 04 版)

极寒、暴雪、暖冬,北半球气候异常!
欧洲:严寒令难民危机雪上加霜
美国:“怪兽级”暴风雪百年不遇
日本:应对恶劣天气经验丰富
俄罗斯:暖冬加暴雪令人不习惯
美国高度警惕恐怖组织获取核材料
法国伊朗恢复经贸关系一拍即合
贪腐案和经济形势不佳困扰马来西亚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