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贪腐案和经济形势不佳困扰马来西亚总理

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30日   04 版)

    负责调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贪腐案的检察官1月26日宣布,纳吉布的贪腐罪名不成立。负责此案的检察官表示,经过其所在的检察官办公室及马反腐机构数月的调查后,并未发现总理贪腐的证据。

    去年爆出的纳吉布6.81亿美元贪腐丑闻着实让马来西亚民众和世界大吃一惊。起初纳吉布并不承认收受该笔款项,但随后政府承认这笔款项的存在,称这是一笔来自沙特阿拉伯王室家族的政治献金。目前,该笔献金中的6.2亿美元已经归还,但纳吉布并未对剩余的6100万美元的去向作出解释。而沙特王室在给美国《华尔街日报》的反馈中却对此予以否认,称对此笔献金并不知情。

    就在此项贪腐案还在调查中的时候,一项名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法案在去年12月3日通过了马国会的审议。该项法案也引发了马国内的强烈反对。这项法案赋予马来西亚总理将任意区域宣布为“安全区”的权力,这个区域甚至可以是马来西亚全境。军警人员可以在此“安全区”行使搜查、逮捕、使用武力的权力。日本外交官网站的评论认为,这项法案使得在《宪法》规定下只能是国家元首行使的权力被下放到了总理级别。马来西亚国内民主人士评论认为,这项法案出现得很突然,该法案从未征询过民众的意见。更为蹊跷的是这项法案通过的时间点。马来西亚国内“自由律师”组织的领导人表示,法案通过时纳吉布贪腐丑闻的调查尚未结束,这是巫统统治最为脆弱的时候,因此怀疑这项法案的目的是为了总理更好地把控权力。

    根据马来西亚宪法,是否针对某起案件发起调查主要取决于检察官的意见。因此在检察官作出不起诉的决定后,纳吉布初步度过了危险期。但马来西亚反贪委员会本周三却表示,检察官对纳吉布贪腐案件的调查结果将被送往特殊审查小组接受审查。这意味着纳吉布的贪腐案并没有最终完结。

    就在检察官宣布纳吉布贪腐证据不足的同一天,纳吉布就宣称刚刚过去的贪腐风波分散了他的注意力,接下来他要将精力集中在阻止马来西亚经济的衰退上,带领马来西亚经济走向复苏。纳吉布在经济领域对选民的承诺是在2020年左右将马来西亚建设成为一个发达经济体。但从目前马来西亚的经济形势看,纳吉布却不得不削减财政开支,全力应对财政赤字。

    目前,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速已经降到了两年来的最低值。最新的对马来西亚2016年GDP的增速被调整到了4%至5%,而去年做出的预测为5.5%。

    纳吉布还将于近期宣布对财政开支进行研究和调整。目前马来西亚是亚洲地区唯一的原油净出口国,在但国际原油价格一路猛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走势并不坚挺的大背景下,马来西亚政府不得不对财政开支进行调整。

    不断衰退的国内经济形势将使巫统丧失马来人对其的支持,而马来人的支持是巫统执政地位的基石。彭博社的评论认为,如果巫统中层领导人担忧纳吉布继续担任总理将在未来的选举中导致巫统失败,他们将放弃对纳吉布的支持。而民众在越来越高的生活开支和越来越低的政府补助面前,也将毫不犹豫地把选票投给反对党。

    本报金边1月29日电

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30日 04 版)

极寒、暴雪、暖冬,北半球气候异常!
欧洲:严寒令难民危机雪上加霜
美国:“怪兽级”暴风雪百年不遇
日本:应对恶劣天气经验丰富
俄罗斯:暖冬加暴雪令人不习惯
美国高度警惕恐怖组织获取核材料
法国伊朗恢复经贸关系一拍即合
贪腐案和经济形势不佳困扰马来西亚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