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徐艳:“幸福乡村号”上的“暖心人”

于海 穆英 本报记者 孙海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2日   03 版)

    陕南汉中,大雪纷飞,只有两节车厢的8361次通勤列车上却暖意融融。“马上就要过春节了。我们‘幸福乡村号’上的全体值乘人员祝乡亲们猴年福气多、日子喜洋洋……”亲切的笑容、明艳的“福”字窗花,列车长徐艳带领列车员给旅客提前拜年。

    1993年,18岁的徐艳来到汉中车站。23年寒来暑往,她始终扎根在山坳,和这里的老乡一路相伴。如今的她,已步入不惑之年,从年轻的客运员成长为一名干练的列车长。

    徐艳所在的阳安铁路线穿行区域,是国务院确定的秦巴连片扶贫区。8361/8362次列车从汉中一路西行,终于阳平关,全程虽只有117公里,却停靠14个车站,服务辐射沿线517个行政村、76万村民,全程票价只有7.5元。

    这趟列车,本是一列通勤车,主要用于铁路沿线职工的上下班。因为周边山大沟深,村镇至今不通公路,西安铁路局决定将这列通勤车面向沿线村民开放,方便他们赶集、走亲访友、求学务工等。

    这列全国最小编组、只有两节车厢的列车上没有茶炉。一到冬天,车里温度很低,乡亲们都笑称为“冻车”。为解决老乡喝水问题,车务段在沿线车站设立了供水点。车停稳后,“空水瓶交下去,热水瓶提上来”。

    每逢车停,徐艳便匆匆组织旅客乘、降,补票,并抓紧时间为给旅客添开水。看到有孩子睡着,细心的徐艳立即拿来专门准备的“爱心小毛毯”,轻轻盖好。

    列车前方,即将到达小寨车站。64岁的老人田世贵,背着沉甸甸的一麻袋腊肉、红薯和花生,向车来的方向频频张望。

    老田和“幸福乡村号”有着10年的交情。老田的儿子住在史寨,有几块耕地,为帮儿子种田减轻负担,老人常年往返于小寨和史寨之间。遇到人多、上车没座时,列车员都会主动把“列车办公席”让给老田坐。

    渐渐熟悉后,大家才知道老田还有个88岁的老父亲需要赡养,便商量着要向家境不宽裕的老田伸手相助。可老田为人倔强、自尊,徐艳便不动声色地接济他。

    冬天来了,徐艳为他添置棉衣、羽绒服;夏天到了,又买来毛巾、茶叶和白糖。老人也用自己朴实的感恩回报。时令蔬菜、水果下来了,老人会从距离车站10公里外山坡上的家里,赶近两个小时的山路,给徐艳带东西来。

    “徐师傅,俺也没啥给你的,自家地里种的,又甜又面,年里头尝个鲜。”“你不收,就是看不起我田老汉!”老田费力地将一大袋东西搬上车,“徐师傅心肠好,没有看不起我们山里人,有时我从地里直接来坐车,浑身灰土,人家也不嫌……”

    提前通过电话,知道老田要来,徐艳早已准备好几袋茶叶、白糖,并悄悄装上200元,让老田带上过年采买些糖果招呼客人。

    正宗土鸡,1斤13元……徐艳经常会在朋友圈里发出这样一些信息,帮老乡们推销香菇、蜂蜜、木耳等土特产,“老乡们种地、养殖都不容易,我们能帮一把是一把”。

    尽管票价已经很便宜,但深山里的老年人还会偶然出现零钱不凑手的情况。这时,徐艳都会“豪爽”地自掏腰包,帮老乡补票。不仅如此,搬筐子、抬背篓,她还是老乡的“装卸工”。

    巍巍秦巴山,居住着不少留守儿童和老人。徐艳发动本列乘务员,联合沿线铁路职工,展开长期的“爱心捐物”活动,每过一段时间,生活困难的乡亲就会收到他们送来的衣物、文具和日用品。

    “和人家的‘大手笔’比,我们这些都是举手之劳,如果非要说是善举,也只能算是‘微公益’。”去年冬天,徐艳和同事们再次收集、整理了50箱棉衣,送到距汉中180公里的宁强县大安镇黄土铺村,帮助48名低保老人温暖过冬。

    “我只是亲情和温暖的传递者之一,只要‘幸福乡村号’开行一天,我们车班的工作人员就都会让旅客感受到温暖。”徐艳说。    本报西安2月1日电

徐艳:“幸福乡村号”上的“暖心人”
团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朱彦臻:我想造一枚火箭
江苏高校举办慰问寒假留校大学生活动
团吉林省委举办春节慰问活动
三度造谣被拘的大V竟成旅游宣传员
全国网络2015年度十大典型举报案例公布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多元化优势积聚创造力
团中央召开“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