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听你说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2日   02 版)

    顺风车一路顺风亟须法规“随行”

    @樊树林:信任是建立在法律法规约束的前提上的,只有用法律法规操作,顺风车才能越行越远,大路平坦。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尽快拿出具体方案,来规范顺风车的运营。就目前看,对于互联网平台加入春运之举,交通运输部明确表态支持,但交通部并没有针对顺风车标准的具体细则出台,所以应当尽快补上法规这一漏洞。

    “照顾老人假”是个好建议

    @殷建光: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照顾老人正成为我们重要的公民生活内容。设立这样一个假期,就是弘扬孝敬老人的风尚,能对社会起到强大的引领作用,无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还是对成年人的引导,以及对整个社会氛围的打造,都有重要的意义。

    维护春运安全从自己做起

    @宋潇:如果你在春运安检过程中遇到了不顺心的事情,请别抱怨,因为你我都一样。不管你是身藏7厘米水果刀还是把打火机塞进盘发中,甚至是带着一大包规格不同的充电宝,那都是常见行为,可能在往日的回家路上,这些都不算问题,可是年关将至,正值春运繁忙之际,这样的小动作还是尽量避免为好,不能为了图个人的方便,就对安检条例视而不见,这类行为是给自己添堵。

    婚姻登记还应如何“规范”

    @张贵峰:要想更好地提高婚姻登记的规范性,尤其是有效防范“重婚、骗婚”等问题,关键“规范”还在于,必须不断强化民政部门自身以及与其他相关部门之间,在婚姻信息等公民个人信息上的全面联网、互联互通。比如,在实现全国婚姻登记信息联网和互联互通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信息与公安部门户籍信息之间的联网和互联互通。

    无业人员吃“皇粮”该谁反思?

    @余志勇:长期以来,公务员、事业单位的“铁饭碗”备受追捧,为了维护公平正义、选拔优秀人才,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早就实行“逢进必考”的制度。随着时代发展,用人制度的不断完善,“逢进必考”的公平公正性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但是,“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伪造虚假人事分配文件,给亲属安排工作屡屡得逞,与人事、财政编制等管理体制上的漏洞有关,与一些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淡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有关,更与权力过于集中有关。因为这些原因,“体制内”成了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就业的“后花园”。

    “中国捐赠榜”对我们有何启示

    @冯海宁:这次发布的捐赠榜已显现出“多元化”。过去,房地产和制造业的富豪在捐赠榜上所占比例高,而在这次榜单上人数下降,同时,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行业和金融行业的入榜人数明显增多。这也反映出我们正在走向新经济时代,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的效果开始显现,这给了我们坚持经济改革的信心。

    该管管未成年人整形手术了

    @司马童: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对于未成年人的整容整形,除了先天性缺陷的原因,纯粹的“求美求靓”,真的应该三思而行,切勿盲目“开整”。 未成年人过早做美容手术不利于身体发育,也会让他们纠结于不切实际的美的标准。“填个18岁就给做整形”,也暴露了在一些地方,随意实施未成年人的整形美容手术,已呈泛滥之势,须从严施治。    

    新闻有看法?不妨来说说!我们等候你来评论。扫一扫我们的微信公号“中青评论”(ID:cydplb),或者发到投稿邮箱:myear@vip.sina.com

鼓励“双创”,请把力气用在该用的地方
听你说
少年书店看书被赶算歧视吗
中国能否躲过寨卡疫情
行善,不妨从买蛋这样的小事做起
精准扶贫岂能搞“平均”
大学语文与“真语文”
拔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