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再出发

养老机构不再高大上“银发宝贝”从社区起步做服务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门开阔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2日   12 版)

    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的发展,老年用品逐步走入公众视线。苏畅2012年在沈阳市大东区创办了“银发宝贝居家照护工作室”(以下简称“银发宝贝”),以老年用品零售、上门评估等综合性服务为主。本报在2014年10月曾以《“银发宝贝”让老人自立》为题报道了她的创业故事。

    如今,“银发宝贝”已从实体店面经营转为线上线下综合经营,经营理念也由单一店面销售拓展为筹划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

    “很多家庭需要老年用品,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往往处于需要却不知道、想买却买不到的状态。”苏畅介绍,在过去的一年中,“银发宝贝”和某线上平台开展合作,借助平台的资源和影响力扩大销售范围。这个平台主要面向各个社区,为社区百姓提供食品用品销售、室内外安装维修、家政看护等服务项目。“银发宝贝”将语音体温计、血压仪、辅助步行车、折叠手杖、护肩护腕等老年人日常所需的产品,以较优惠的价格直接展示给各社区中的老龄群体。

    同时该平台还推出微信公众号服务项目,这使得老人的子女们可以通过手机便捷地选购老年用品。这种将老年用品直面社区集中展示销售的方式,更加专业化和精准化,与大型电商平台相比更加亲切。

    苏畅正在筹备建设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并计划以此为大本营,针对刚性需求的失能老人,整合多方面资源为他们提供入住照料、上门护理等相关服务。苏畅表示,近几年中国养老地产快速发展,地产商等大型投资商纷纷介入养老服务领域。虽然他们对于适老化产品和无障碍产品有一定需求,但一般建设的都是比较“高大上”的养老服务项目。苏畅筹备的是类似日本小规模多功能性照料站性质的机构,可以与社区紧密结合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目前,沈阳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一般偏于家政或中介,社会上也没有机构去吸收专业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居家养老是一个很复杂的服务项目,不是一般的家政服务可以满足的。健康护理、心理慰藉、助浴助餐等更重要的工作都不是一个店面就能完成的。”苏畅深有感触。

    她先后到北京、天津等地考察学习,包括资源整合、装潢设计、内部功能等,“我想做一个成本较低,同时能满足老人各方面需求的小型机构,然后借此再向居家养老服务方面延伸”。

    在行业横向交流方面,“银发宝贝”与辽沈地区各协会合作更加紧密,也更多借助沈阳地区专业展会去推广品牌。“现在国家鼓励推行居家养老服务,但是实际操作起来还是很困难。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老人及子女的资金也越来越充裕,对于养老服务行业和老年用品的认知及收受程度越来越高,会进一步打开我们与各方的合作局面。”苏畅说。

早期投资人都是创业者的“天使”吗
养老机构不再高大上“银发宝贝”从社区起步做服务
米拉迪力:“做梦都想”让别人了解真实的新疆
海南航空1.35亿元助力青年创办租车平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