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朱彦臻:我想造一枚火箭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2日   03 版)

    “我想造一枚火箭!”14岁的朱彦臻不止一次提到这个梦想:“不用飞很高,只要到两万米的高空就好,我想让火箭拍下地球的样子,那一定很美。”2015年,在第30届广东省青少年创新大赛上,凭借“高速路新型无卡智能放行装置”,惠州第一中学的初中生朱彦臻拿到了三等奖。

    作品送去参赛前,他早早地就把硬件做好,如何将图像转换成文字,并输送到云端,实现数据匹配呢?这涉及到他没学过的代码写作,朱彦臻研究了3个月都没能完成这项工作,只能带着遗憾参赛。赛场上,他在和其他参赛选手的交流中,了解到有一款编程软件能协助他完成这项工作,回家后立刻投入对新知识的研究。

    7岁时,朱彦臻为自己做了一辆太阳能玩具车,通过太阳能为车内部的电池提供电能,让车跑起来。自此,朱彦臻走上了他的发明创造之路。

    2009年,朱彦臻发明的“一种台灯灯具结构”,获得了国家专利。当时的成品十分简陋,一个装满石子的塑料油瓶作为灯座,上面支着一个灯泡。2013年10月底,朱彦臻被惠州市一家照明科技公司聘为特约工程师,为太阳能台灯项目提供研发支持。

    上了中学,朱彦臻感觉学业压力倍增,无法将课余时间都拿来做发明创造,但是每个周末还是会抽空捣鼓一些小发明。目前,朱彦臻已经拥有4项国家专利,获得过包括2015年青少年世界杯中国赛救援机器人二等奖在内的5个国家级奖项和7个省级奖项,还有各种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20多个奖项。他的每一个专利都是来自于生活,都是为了让生活更便利。

    “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还有很多原理没有弄透。”朱彦臻很谦虚,最近的一个小发明是利用化学课堂学到的知识,他制作一台简易便携的农药检测仪。

    2015年6月1日,朱彦臻作为中学生参加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作为6名发言代表之一在大会开幕式上汇报。他说:“发明不能只是为了发明而发明,我发明的目的是为人类作贡献。”

徐艳:“幸福乡村号”上的“暖心人”
团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朱彦臻:我想造一枚火箭
江苏高校举办慰问寒假留校大学生活动
团吉林省委举办春节慰问活动
三度造谣被拘的大V竟成旅游宣传员
全国网络2015年度十大典型举报案例公布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多元化优势积聚创造力
团中央召开“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