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韩国大众不欢迎综艺节目抄袭他国

本报记者 杜园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2日   07 版)

    季擎,韩国东新大学经营学硕士毕业生

    《我们结婚吧》《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目前,在我国维持高收视率、受观众热捧的几档综艺节目,其原型都出自韩国。韩国综艺一直是行业的标杆,出其不意的节目环节设置和高超的创新能力,使其影响力越来越大。在韩国,综艺节目为何如此受欢迎,并总能推陈出新?在韩国留学多年并对韩国综艺持续关注的季擎颇有见解。

    中国青年报在韩国,看综艺节目的人多吗?

    季擎:韩国综艺节目的受众群体非常广。对于不同的年龄群体,都有很多收视率很高的综艺节目。《Running Man》(跑男)、《无限挑战》等综艺节目最受年轻人关注。由于韩国男性法定服兵役,人们又普遍关注《真正男子汉》这个节目。家庭主妇和一些女士因喜爱萌娃,对《爸爸去哪儿》之类的节目更偏爱。而最近新兴的快速聚拢人气的饮食类节目,如《白钟元的三大天王》《白老师的家常菜》等,则受到了男女老少更广泛群体的喜爱。虽然每个节目不可能完全涵盖各个年龄层,但像通过网络直播方式推出的高人气节目《我的小电视》,邀请的嘉宾涵盖了运动界、美妆界、漫画界、娱乐界等多领域,也是想使受众群体一次性达到最广。

    中国青年报韩国综艺节目占韩国各类节目的比重如何?

    季擎:现在韩国三大电视台正在播出的综艺节目一共有52个。其中,周中播出的综艺节目有27个,周末播出的综艺节目有25个。周中综艺节目大部分为晚8点后开始播放,周末综艺节目基本是早8点起全天播放。通过综艺节目的档期安排,可以看出韩国综艺节目在各类节目中占不小比重。

    中国青年报韩国综艺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季擎:我最初接触到的韩国综艺,应该是在2003年开始播出的《X-MAN》和2004年播出的《情书》,都是以年轻人为主要受众群体来打造的。节目邀请帅气漂亮的男女嘉宾以及负责搞笑的嘉宾,整个节目显得非常有意思。之后推出的《无限挑战》,至今为止已有超过10年的期龄,算是个长寿的综艺节目。不过这期间也经历了几次改版及更换嘉宾和主持,才形成了今天受欢迎的国民综艺节目。

    韩国综艺节目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首先,综艺节目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使观众在观看节目时感受到轻松愉快,而韩国综艺节目能够准确抓住大众的关心点、笑点。其次,韩国综艺节目的产量很大,淘汰速度很快。在淘汰掉收视率及口碑平平的节目后,很快就有新的节目来填补之前的不足。最后,韩国的文化产业很发达,“韩流”明星在国际上的名气大涨,各综艺节目也抓住这一点,邀请众多明星在节目中展现他们不同于舞台上的一面。使得韩国的综艺节目不仅受到韩国国内观众的欢迎,也受到了世界各地“韩流”喜爱者们的欢迎。

    中国青年报在韩国,PD(节目导演——编者注)是否是一个很热的职业?

   季擎 :由于韩国的娱乐产业比较发达,在大学中,电影、电视及娱乐产业方面的专业普遍比较受欢迎。作为节目制作中心的制片人及导演,PD主要负责写剧本及现场安排。在韩国,有很多年轻人想成为一名有名的PD,但竞争非常激烈。一个综艺节目中可能有几十个PD,但真正负责整个节目现场走向的只有一个,即只有一个总导演。其他新人PD或一般PD,主要负责前期剧本策划及现场道具安排等工作。此外,韩国的综艺节目大部分是周播,每周都要写出有新意的剧本,有时需要加班加点连夜拍摄,因此PD中男性的比例稍大一些,但现在很多女生也开始选择PD这个职业。总的来说,PD在韩国是一个热门且竞争很激烈的职业。

    中国青年报韩国综艺为何如此受欢迎?

    季擎:首先,韩国综艺节目涵盖的类型比较广,娱乐、真人秀、音乐、搞笑、竞技、访谈等,每个节目都有特定的定位人群。其次,节目内容符合韩国国民喜好。韩国是一个娱乐氛围很浓的国家,节目利用各种搞笑及有趣的环节来制造氛围。再次,贴近生活。不管是访谈类节目还是娱乐类节目,邀请的明星嘉宾大都以贴近大众的方式参与节目环节,让人感受到明星光环下的另一面,非常亲民。例如《Running Man》,明星在节目中需要与现场观众组成一队互相对抗,更多的参与机会自然会勾起民众对整个节目的兴趣。最后,节目环节的设计及后期的处理水平,是韩国综艺普遍受欢迎的重要原因。曾经在路上偶遇《Running Man》的拍摄现场,现场看过之后再去看当期的节目,会发现经过后期处理后呈现的效果非常不同。比如,明星疲惫的表情配上后期字幕,就会产生很多笑点。韩国综艺节目有时还会有意无意地流露出一些真实性的东西,来吸引观众。

    中国青年报韩国的综艺节目为何可以不断推陈出新?原创力是哪儿来的?

    季擎:韩国很多比较有名的综艺节目,都会采用粉丝来信中提供的游戏作为创意,或以近期人们比较关注的话题为主题展开游戏或作为整场节目的中心,使节目组能够创作出新的东西。其次,现在娱乐节目PD趋向年轻化,能够产生很多新的创意。再者,韩国大众非常不欢迎抄袭或是借鉴其他国家节目的做法,如何保持节目的长久性及维护节目的口碑和收视率,就成为了韩国综艺节目不断推陈出新、坚持原创的动力。

68.0%受访者认为征收拥堵费治标不治本
53.7%受访者认为18~30岁是人生最艰难时期
韩国大众不欢迎综艺节目抄袭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