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深耕

15个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有多少“创新”

本报记者 史额黎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2日   09 版)

    2016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热词是什么?创新绝对可占一席之地。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目前公开发布的15个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多者如广东,共出现了86次创新,少者如海南,也有28次之多。

    具体来看,这些创新不仅包括人们耳熟能详的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创新创业,也有“出镜”较少的创新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和金融创新。以往常见于科技领域的创新概念,被复制到了宏观微观的各个领域。无所不在的创新,已经深入政府的执政理念。

    科技创新重点在两个指标

    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具有引领作用。河北提出,2016年,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倍增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00家。

    云南称,推进新一轮“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支持企业建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进一批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企业,实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新能源产业与新能源汽车等科技重大专项。

    新疆提出,加速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大平台和基地建设,在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大型射电望远镜等领域承担和参与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培育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优势创新团队。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科技创新领域的两个重要指标——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的比重和科技进步贡献率。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指统计年度内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其占GDP的比重,被视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投入水平最为重要的指标。

    科技部部长万钢曾表示,2015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预计为2.1%,没有实现“十二五”期间达到2.2%的目标。“这表明我国整体科技投入和经济发展规模不匹配。‘十三五’要实现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至2020年)确定的2.5%的目标任重道远。”

    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宁夏提出,2016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到GDP的1%以上;河北省提出,2016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3%。更多的省市将该指标纳入当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云南的目标是达到1.5%以上,广西为2%,山东为2.6%,江苏、浙江、广东的目标为2.8%,上海的目标为保持在3.5%以上。福建则表示,“十三五”时期省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5%以上。

    科技进步贡献率,指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是衡量区域科技竞争实力和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综合性指标。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甘肃、宁夏提出,到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广东提出,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江苏提出,“十三五”时期的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5%以上。 

    “双创”需要场地和人力支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提出以来,迅速成为本届政府施政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并且被写入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如今,“双创”频频出面在各省市区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人才是创新创业中最不能忽视的问题。对此,江苏表示,2016年,将扶持大学生创业1.6万人,扶持农民创业3万人,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上海称,2016年,将帮助1万人成功创业。实施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计划,推动高校新建一批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加大贷款担保贴息、社会保险费补贴等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更多青年投身创业。

    广西则在创新团队上下功夫。2016年,广西将深化市县农科院所改革,建设19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十三五”时期,广西将继续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院士后备人选培养、人才小高地建设提升工程,抓好100个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加快建设人才强区。

    创新社会治理,政府管理方式的革新

    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一字之差,标志着我国政府管理方式的重大革新。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强曾撰文指出,相比于自上而下的社会管理,社会治理更强调参与、合作与协商。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到“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均被予以重点表述。

    重庆提出,“十三五”时期的目标是,社会治理创新取得新成效。完善社会管理体制,优化社会治理格局,充分释放社会组织活力,构建起高效便捷的网格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体系、畅通有序的社会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工作体系、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科学化和法治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甘肃称,2016年,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注重源头预防和末端治理相结合,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河南表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反恐怖工作和打击犯罪机制,强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做好特殊人群的教育、管理、服务、帮扶等工作。

“政府鼓励创业之手”该伸向哪里
全球科技创新生态十大变化
15个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有多少“创新”
付小龙:毕业证可以等,但创业不能等
双创政策难落地的那些“痛点”
早期投资人都是创业者的“天使”吗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