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如何防止留守儿童惨剧,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

探索有偿代理监护制度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2日   06 版)

    贵州毕节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服毒身亡、湖南耒阳留守祖孙俩因突发疾病和饥寒交加于家中死亡、湖南邵阳几名留守儿童偷盗之时残杀教师……留守儿童引发的社会问题在不断触动人的心弦时,也引发了众多的思索和对策。

    在刚刚结束的湖南两会上,湖南省人大代表肖启斌建议:在强化家庭监护责任的同时,更要落实乡镇政府和村(居)委会监督责任,父母双方外出务工,将监护职责交由祖父母、外祖父母、成年兄姐的,村(居)委会应当对其监护能力进行评估。同时,应该探索有偿代理监护制度,鼓励形成这类市场导向的民间自觉行为。

    他说,根据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样本数据逐年推算,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人,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21.88%。毗邻两广的湖南是一个全国劳务输出大省。湖南省妇联于2013年率先在全国建立省级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库,相关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0~17岁留守儿童约349.52万人,0~14岁留守儿童约286.4万人。根据多个部门调研总结,大部分留守儿童,尤其是学前留守儿童缺乏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对突发性事件缺乏应变和自救能力,也容易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和利用。上学路途较远,经常起早摸黑赶路,人身安全令人担忧。农村留守儿童遭受火灾、交通、溺水或触电等意外事故时有发生。

    一直在关注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社会学专家、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史铁尔表示,要想改变这种局面,不单单需要政府,也需要社会组织、民间团体、爱心人士的协助。如政府提供机会和经费,在学校设立社工站,方便民间机构介入。“更重要的是需要立法,在有的国家,对5周岁以下儿童监护人离开5分钟就属犯法,离开更久乃至虐待儿童,更会被剥夺其监护权,中国很需要这样的法律”。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儿童心理评估师杨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期的单亲监护或隔代监护,很容易让孩子产生内向、自卑、孤独甚至怨恨父母的心理。杨丽建议,解决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根源在于父母,父母在外地的,哪怕是每天给孩子打电话,至少要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主动和孩子交流,不时寄些物品给孩子,让孩子感受到关爱。

    肖启斌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要完善未成年人监护制度,首要的是强化家庭监护责任,做父母的应常常保持与孩子和监护人的联系,维系亲情的温暖。此外,他建议,应落实乡镇政府和村(居)委会监督责任。各乡镇部门要对辖区留守儿童进行全面排查,建档立卡,建立详实完备的台账,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准确掌握其数量规模、家庭情况、监护状况、身心健康状况等基本信息。民政部门要牵头建立完善纵向贯通省、市、县、乡、村,横向联接民政、教育、公安、卫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全省留守儿童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对父母双方外出务工,将监护职责交由祖父母、外祖父母、成年兄姐的,村(居)委会应当对其监护能力进行评估,对不具备监护能力的,及时督促家长更换监护人。

    同时,国家可探索有偿代理监护制度。一些地方出现的职业代理家长、托管家庭等有偿代理监护的形成是市场导向的民间自觉行为。就目前他了解的情况来看,其在应对留守儿童问题上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面对这个新兴职业的出现,建议政府制定相应的政策给予支持和管理,使其能切实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生活问题。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湖南省检察长游劝荣:严格要求自己才有监督底气
慈善法应该如何规范网络募捐
探索有偿代理监护制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