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态度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2日   10 版)

    柳传志:联想正面临第四道坎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在联想年会上发表演讲,指出联想现在正遇到第四道大坎。

    联想曾经有过三道大坎:第一个坎是在1994年,国外的品牌大举进入中国,本土品牌几乎全军崩溃,联想成立了微机事业部,突破了这个坎;第二个是在90年代后期,戴尔的直销模式“落地”中国,联想一度被唱衰,直到2004年年底过关胜;第三个是联想并购IBM PC出现短暂亏损,后面实现突破。

    如今,柳传志认为联想面临的第四道坎是由于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联想PC业务被压缩,手机、服务器等新业务尚未形成气候。

    蔡崇信:阿里退出美团是早晚的事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第三财季电话会议上表示,阿里巴巴尚未抛售美团股份,但退出只是时间问题。

    蔡崇信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表示:“虽然市场上目前有一些整合,但考虑到这个市场的规模有1万亿美元,还有很多有利因素。此外,公司的O2O策略是着眼长远的,公司在这一领域的投入也不是一两个季度就能显现结果的。公司对这项业务的前景持积极态度。” 

    扎克伯格:人工智能没什么可怕的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最近发表博文,解释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各种研究,并表示,让人工智能自主学习可能是“本世纪最重要的问题”。

    近几年来,Facebook一直在大力投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包括谷歌和苹果在内的大型科技公司也在争夺人工智能人才,希望开发更加智能的系统。部分人脸识别和语音助手功能已经开始使用这项技术,它最终还将应用于所有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汽车。

    扎克伯格努力缓解民众的担忧。他说:“我们不应该害怕人工智能。相反,我们应该期待着它给世界带来许许多多的好处。” 

    福特CEO加入IBM董事会:为探索自动驾驶和车联网

    福特CEO马克·菲尔兹将加盟IBM董事会,希望能在单纯汽车销售业务之外拓展其他领域。

    在菲尔兹的领导下,福特寻找各种方案来替代传统汽车所有权模式,开展了并购及合作交易。

    福特和其他汽车厂商都向无人驾驶领域投入了更多精力,希望无人驾驶汽车能对未来的汽车所有权模式产生颠覆性影响。但他们面临着硅谷竞争对手的挑战。福特正在探索汽车共享等模式,希望满足未来的交通需求。

    投资人查立:上海补偿天使投资不可持续 

    对于天使投资补偿办法的影响,新浪科技采访了上海风投领域的资深投资人、起点创投创始合伙人查立。 

    在谈到长远影响时,查立表示:我不知道政府的“兜底”是否会干扰正常的市场竞争,做不好亏了,就是付学费,学到的自然会提高,不学的自然出局。补偿性的政策我一向不看好,无论是这次的补贴投资人政策,现在有些互联网公司通过补贴用户来获取流量,这不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宋超:O2O淘汰赛再有两年就会结束

    “我们创始人在去年就已经讲过,O2O创业的风口其实已经快要关闭了。行业已经有领先的企业出现,作为一个后入者,对于投资人来讲已经不具备太大的投资价值。” 河狸家副总裁宋超表示。

    李书福:智能互联和新能源将颠覆汽车生态

    汽车工业正进入智能时代,进入汽车与互联网融合的新阶段。同时,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也处在重要的转折期。加快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举措,这两大趋势将引发一系列变革,汽车的产品形态也将产生根本变化。

    美的提速智能化改造 

    “利用互联网把设备和人连在一起组成一个系统,再利用传感器技术,读取当中的数据,通过计算机去分析再反馈到终端,非常便于工作人员的监控和管理。现在都用智能手机,效率提高不少,这就是智能制造的一部分。”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广州智能工厂总经理汪小进告诉记者。 

    唐宁: 下一个十年,互联网金融将消失

    “对于下一个阶段,我有过预言,10年后互联网金融将消失,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都会成为金融内生的一部分,它就是金融,更好的金融。”在中美创新与信用峰会期间,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回顾了宜信创立10年的过程,也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10年作出了前瞻性的思考。

    他表示,2016年开始应该是行业监管环境不断完善的过程,“也可以理解为互联网金融的冬天,但不是坏事,坏虫都冻死也是好事”。 

    (实习生 刘睿 杨砺整理)

付小龙:毕业证可以等,但创业不能等
2015“双创”减免税3000亿元
苏南企业转型升级出路何在
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