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政策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2日   09 版)

    《中国制造2025》具体方案出台

    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另外还确定金融支持工业增效升级的措施,壮大实体经济基础。

    会议明确提出,抓紧发布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质量品牌提升等11个配套实施指南、行动计划或专项规划。

    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明年下调

    日前,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核查。《通知》指出:“对2013年度、2014年度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以及申请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有关情况开展核查,核查范围将覆盖全部车辆生产企业以及新能源汽车运营企业(含公交、客运、专用车等)、租赁企业、企事业单位等新能源汽车用户。”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2017年起,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逐步下调,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将退出。比如,2017年至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16年基础上下调20%,2019年至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将退出。

    东莞出台“机器人智造”50条

    对于“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东莞再次提出新目标,要在“十三五”期间产值翻5倍。日前,东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东莞市《关于大力发展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的意见》,同时出台“机器人智造”计划50条。

    资金方面,《意见》提出通过强化融资租赁的方式,由省市出资设立专项资金,用于中小企业设备融资租赁贴息补助及设置融资风险池,力争5年内为企业提供50亿元以上的技改融资支持。此外,东莞将大力实行莞产机器人试用计划,全市有庞大的机器人应用市场。为此,市财政将给予试用租金、电费、后续维护等资金补助,以此改进莞产机器人产品功能,在生产上早日实现批量化应用。此外,还将促进工作母机类制造业企业发展。

    政策上,在高校、科研院所、新兴研发机构基础上,制定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四众”平台扶持政策,加快技术创新,引进创新创业重点领域人才,为机器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本次出台的“50条”中,对于“首台套”的奖励正好解决了上述难题。按照《意见》,对经认定的机器人智能装备东莞首台(套),单台奖励销售价格的15%~20%,一年最高可以达到1000万元。

    广东打造国家大科学中心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广东将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广东国家大科学中心,并实施重点实验室倍增计划,争取建立国家实验室,还将加强省科学院创新能力建设,培育新型研发机构,推进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还提出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科技攻关的系列举措。广东将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在计算与通信集成芯片、智能机器人、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等九大领域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研发推广一批重大战略产品。注重原始创新,支持开展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强国际创新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实习生 刘睿 杨砺整理)

“政府鼓励创业之手”该伸向哪里
全球科技创新生态十大变化
15个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有多少“创新”
付小龙:毕业证可以等,但创业不能等
双创政策难落地的那些“痛点”
早期投资人都是创业者的“天使”吗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