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更多人“失而复得” 全国寻亲大会在此落户

徐州缘何成为国家“亲情地标”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3日   07 版)

    眼看春节就要到了,夏雪心里真是“怕”。她怕看见孩子们发来的祝福信息——那是400多个不知道爸爸妈妈在哪儿的孩子。在每一句看似平常的问候背后,她仿佛看见孩子渴望寻家的迫切眼神。

    在#随手拍解救被拐卖儿童#这个话题最火热的时候,夏雪知道了“宝贝回家”这个组织,正式注册成为志愿者。7年后,她已经成为“宝贝回家”徐州地区负责人。

    “宝贝回家”创立的第一年,只帮助几个孩子找到了家。到了2015年,几乎每天都有家庭重聚。目前,“宝贝回家”志愿者遍布全国各地,数量达到十几万。

    “因为关注这个工作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在增加,新媒体时代信息量也在增加。”团徐州市委权益部副部长谭超英也是“宝贝回家”志愿者,“只有你带头参与到重点困境青少年工作中去,你才知道工作哪里不容易、为何有意义” 。

    心灵的伤痕最难愈合

    “可能所有寻亲人都被骗过。”夏雪说。她曾在徐州街头“捡到”一位流浪老人,辗转通知到老人的家人,他们却转过头就报了警。“他们说:‘我家老爷子丢了二十多年,坟都买了,牌位也立了,现在有人说我爹在她那儿。肯定是骗子!’”

    被当成骗子不是一次两次,有时真的“特别委屈”。但是谭超英理解:“他们也是被骗怕了,有时需要我们出面证明,他们才会相信。”

    夏雪知道一位贵州的寻亲家长,曾被骗到一座山上,抢走了钱和手机,在山上蹲了一夜,第二天早上才获救。有个弟弟寻找被拐卖的姐姐,无数次被骗进传销窝点、黑砖窑。“不信你试试,你发个寻人信息,马上就会有人和你联系。”夏雪说:“可是寻亲人就是这样,但凡有一点希望,他们都要去尝试。”

    所以每次看到新的寻亲信息,夏雪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过去告诉他们:“任何人给你信息说要钱千万不要给。”

    另一方面,对于被拐卖的孩子来说,能够走进养父母带给他们的新家庭已是幸运。一些不幸的孩子,只能四处流浪,无家可归。女孩苗苗跟着奶奶从四川老家来到河南姑姑家,随姑姑数次改嫁,又经历了一连串变故,多年后逃到徐州。找到夏雪的时候,她独自带着一岁多的儿子,在一家小旅馆做清洁工。“她想找家。”夏雪叹口气,“这种情况怎么找得到呢。只能先解决温饱问题,但这件事靠我不行。”

    每当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夏雪会想到两个人,一个是谭超英,另一个是徐州市刑警支队第三大队大队长吴萌。

    作为徐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先进个人,吴萌接触打拐、寻亲有两三年了。接受采访时,他正在“蹲点”抓捕嫌疑犯。坐在驾驶员位置上的吴萌目光炯炯,观察着街上行人的一举一动。这种“兴奋”,是他最常见的工作状态。而在帮人寻亲时,他的状态会截然不同。“每次抓到犯人,会有一种成就感。但是寻亲,更多是一种幸福感。看到一个家庭在你的参与下团聚,看到感动的场面,还是会流泪的。”他说,“央视那个寻亲节目《等着我》,现在我都不敢看,一看就哭。”

    防拐宣传是团徐州市委交给吴萌的一项“任务”。他常常和团市委的社工一起走进幼儿园、小学、社区进行宣传。“东西丢了是财产损失,被打了是身体上的伤害,这些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愈合。但一个家庭破碎,孩子丢了,心灵上的伤害是永远无法弥补的。而你多说一句话,可能就少一个孩子被骗,少一个家庭受罪。”

    重写被人贩子改变的人生轨迹

    遇到夏雪之前,小胖在苏州木渎古镇,靠给商户搬运货物为生。他是个“日光族”,每天“挣多少钱就吃掉多少钱”,因为“如果身上还有剩下的钱,晚上就会被小混混抢走”。有时游客不多,生意不好,他可能几天没有收入,曾经连着四天饿肚子。

    镇上一家网吧老板看小胖可怜,叫他到网吧“看场子”。在那里,小胖学会了打字、上网、玩QQ。老板得知他的身世,帮他在“宝贝回家”网站登记发布了寻家信息。经过三四个月的寻找,25岁的小胖终于回到了贵州铜仁的亲生父母身边。

    然而,回到家里的小胖好吃懒做、挥霍浪费,仿佛要把全世界欠他的都讨回来。这让他的父母十分难过,甚至觉得“真后悔找他”。

    走投无路的父母找到夏雪。“小胖在窘境的时候我给他打过钱,他听我的”。可是每次夏雪找小胖谈话,只能让他“表现好两天”。这种反复的状态持续了将近一年,夏雪伤心了。“我现在有点恨自己,我干的最错的一件事是帮你找到家。”她对小胖说,“我准备退出‘宝贝回家’了。”小胖哭了:“还有好多找不到家的孩子,你不帮了?”夏雪说:“我帮你找到家,你把家搞得鸡犬不宁,我还找什么找。”

    从那以后,小胖突然变了个人。他找了一份工作,干得不错。“在社会上十几年养成的恶习要改掉不是一朝一夕的。不过他现在过得还可以,希望他以后也能好好的。”夏雪松了口气,“人贩子改变了孩子的生活轨迹,17年颠沛流离,我们帮他找到家,再次改变他的生活轨迹”。

    然而,不是每个丢失的孩子都能顺利回家,有些甚至与幸运失之交臂。谭超英曾经在百度贴吧上看到一个孩子留下寻家信息,3年后,和他的信息匹配的寻亲家长找到了,孩子当年留下的电话号码却怎么也打不通了。还有一个孩子曾经找到夏雪,自称是五台山的小和尚,疑似家人后来也找到了,小和尚却再也没有出现。

    “只能盼着这些孩子有一天又想起来了,再来找我们。”夏雪感到遗憾,却无能为力,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

    “拐卖”已经没有想象中那么猖獗

    在一场火灾中受伤的小晴是被家人遗弃在医院里的。被好心人抚养成人后,小晴想找家。夏雪带小晴去电视台做了一期寻亲节目。刚刚播出,就有人打进电话,说小晴是他家女儿。在电话里,妈妈哭得不能自已。看到小晴这么快找到家,夏雪高兴极了。

    没想到,第二天,这家人的电话突然打不通了,后来干脆变成了空号。虽然还是有办法找到他们,但夏雪劝小晴放弃。“这样找到没有意义。对于小晴来说,即使找到可能造成二次伤害。她家人看到孩子现在过得很好,应该也放心了。”

    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常州姑娘小月,被父母丢弃在长途车站时已经不小了,她还记得父母的名字。找到家人后,夏雪和社工们做了许多工作,她家里人却只是勉强接受,和小月通了个电话。

    盲人按摩师阿明“强烈要求”找家。他先天没有眼珠,出生时就被外省的父母遗弃在徐州火车站。夏雪也劝他不要找了。“这种找根本找不到的,家长无颜面对他,他们不会来的”。

    接触寻亲工作久了,夏雪发现,近年来,徐州本地真正被“拐卖”的孩子越来越少,在全国一些省市,更多孩子是走失、被遗弃,甚至出现被亲生父母亲手卖掉的情况。

    团徐州市委书记陈婕也一直关注这件事。“我们掌握到,以徐州为例,单纯从案件发生率来讲实际上是在下降的,已经不像大家想像的那么多,现在信息获取的速度更快、渠道更多也更对称,所以全社会也是越来越关注。”她说:“但是,相对来说,案发人口中的留守儿童丢失和被拐卖比例远远高于城市儿童。徐州处于四省交界又是留守儿童众多的地区,所以团市委一直在探索推进对留守儿童的项目化管理。”

    2014年,一条消息刷爆了朋友圈。“说时尚大道有个女人抱着孩子乞讨,孩子突然开口说普通话,女人马上用手捂住孩子的嘴。朋友圈转发疯了,都说是拐卖孩子的。”当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谭超英和夏雪马上赶往时尚大道,寻找了一圈,却没有看到他们的身影。“我们打电话给吴萌,他说他第二天一早就去找”。

    第二天,夏雪在上班路上接到吴萌的电话,人找到了,而且一下找到三个。可是经过DNA比对,结果却让他们啼笑皆非——三个孩子都是亲生的。原来,他们来自某省一个著名的乞讨县。北京地铁相关部门在一次调查中也发现,有些大人带着几个孩子乞讨,往往都是亲戚。“经常是有人外出乞讨的时候,亲戚会求他把自家孩子也带上,出去赚点钱。”夏雪说:“拐卖孩子乞讨,甚至把孩子致残,以前真的多,现在是真的少。现在全国严打,微博随手拍也很厉害,拐卖了马上就能找到。所以现在如果真有拐了孩子的肯定转手就卖,不会带着出来的。”

    干这个,比传销还洗脑

    2014年,徐州举办了一届寻亲大会。那天,夏雪穿了一件白色羽绒服,回到家才发现,两个袖子都被人“拽成了黑色”。“带了一盒名片全发完了,后来一直拿支笔往人家手上写电话号码。做这件事之前,真的不知道全国有这么多丢失孩子的”。

    2015年,全国第一届寻亲大会落户徐州,中央电视台寻亲节目《等着我》在徐州市音乐厅做了一期特别节目。当天下着雨,音乐厅外的广场被无数雨伞开成的花朵遮盖得严严实实。寻亲者从全国各地涌来,拼命寻找着“救命稻草”。帮寻亲者录制VCR的“话吧”被围得水泄不通,直到下午5点多,天黑了无法继续录制,人群才缓缓散去。

    在寻亲大会当天,共采血800多份,4个孩子现场找到了亲生父母。而现场的团市委伙伴汇青少年事务社工,都是团徐州市委派出的,他们主要负责个案辅导、采血等工作。

    徐州已经成为了一座亲情的地标。

    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许多时候,夏雪会觉得,干“宝贝回家”“不错”:“我戒了好多坏毛病。以前上网喜欢打个牌,偷个菜,还有网购,现在省钱了,根本没时间网购,只要开电脑就是在匹配信息。”

    但她也被“压垮”过,好几次都感觉“撑不下去了”。

    如今,在公安局和团徐州市委的配合下,夏雪和她的团队负责跟进400多个孩子。“春节就是我最难过的时候。”她叹口气:“孩子在过节的时候会说‘阿姨,我好想家’,每天一开QQ全是这样的留言。”

    微信、QQ好友都问夏雪为什么不分享成功案例,因为她“不敢”。“以前也分享过,只要一分享,就会有一堆孩子在下面问‘阿姨他都找到了,我什么时候能找到家’。你内心的快乐瞬间会无影无踪,后来真的不敢分享了,感觉太难受”。

    第一届寻亲大会后,夏雪向“宝贝回家”网站站长提出辞职,随后QQ就下线了,一个周末都没有登录。到了周一,刚打开QQ她就“崩溃了”。“因为寻亲的孩子很无助,他们每过十天半个月就会喊一句‘在吗’,你回一个‘在’,他就不理你了,知道你还在关注他。”夏雪说:“我两天没上QQ,有两个孩子喊了我无数次‘阿姨你怎么不理我了’。我回去跟站长说我错了,我真走不了了。孩子太可怜了。站长说我告诉你,这比传销还洗脑,你走不了的。”

    “走不了,就一直找下去吧。有团市委和公安部门的力量一起配合,让爱回家的路不会太远。”夏雪笑着说。

徐州缘何成为国家“亲情地标”
广州团组织科学挑选百个青年企业家“领航者”
回家不是结局,而是开始
团干部下基层的九种关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