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团省委省青联购买青年社会组织公益服务

湖南百家社会组织情暖寒冬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3日   03 版)

    “谢谢哥哥姐姐陪我们玩,还给我们送了这么多礼物,希望他们以后经常来,也希望爸爸妈妈也能经常回来看我和哥哥……”湖南省新田县黄栗山村11岁的留守儿童谢新余对和自己一起欢度小年的青年委员、志愿者们恋恋不舍。

    小谢就读于新田县骥村镇小学5年级,13岁的哥哥谢新辉在县瑞华中学读书。父亲谢合军,因精神病外出打工多年,未和家里联系,母亲离家出走多年,两个孩子都是靠着年迈且多病的爷爷谢远龙抚养。

    2月初,团湖南省委、省青联组织了长沙奇志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永州市异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9家委员单位和来自爱心企业的40多人,为乡亲们带去价值5万元的物资,慰问困难家庭60余户,走访村里的留守儿童家庭。

    为让贫困低保户能过年、过好年,团湖南省委、省青联还开展了“年夜饭里拉家常·喜庆丰收奔小康”活动,组织省市青联委员、志愿者和村民一起包萝卜馅饺子。情到浓时,村民和委员们自发一起唱歌跳舞,现场氛围热烈而温馨。各级青联委员和爱心人士将捐赠的米、保健酒、柑橘、腊鱼腊肉、糖果、特色食品、茶叶、卫生纸、文具用品,还有刚包好的饺子等多种年货入户送给困难家庭,表达各级团组织和青联组织对困难家庭的关怀。

    在乡村,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专家,针对中老年常见疾病为150位村民义诊检查,专家们精湛的医术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省、市青联书法家协会会员为让乡亲们过个红红火火的新年,特意赶到黄栗山村为村民们现场书写、赠送春联200余幅。同行的5名专业志愿者自带工具,主动上门为全村村民检修电路和维修电器,保证村民安全用电、欢喜过年。“迎新年·换新颜”活动由委员单位文峰理发工作室,组织3名专业理发师赴黄栗山村为村民义务理发,不间断地为50余位村民理发,让村里人在年前“焕新颜”。

    新田县是国家贫困县,而在黄栗山村,很多家庭都是靠着种上几亩富硒的红萝卜维生。团省委、省青联组织省市青联委员和返乡创业青年就如何通过创新创业使黄栗山村脱贫致富开展座谈,指导返乡青年创新创业,并就红萝卜深加工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决定用帮忙建设一个萝卜加工厂,助力当地村民发挥产业优势脱贫。

    在长沙,团省委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长沙市朝晖青少年安全指导服务中心开展为期8天的“春暖童心·城市微旅行”公益体验活动,带领300多名城市务工青年子女开展了“难忘的城市微旅行”,赴青联委员单位及爱心企业单位参观体验,感受湖湘文化底蕴,见识科技创新成果。 

    到了湖南省气象局,参观气象观测器材和气象节目录制现场时,气象局的叔叔阿姨为小朋友们演示了气象器材的监测方法,介绍观测原理,让小朋友感受到浩瀚的宇宙中地球是多么特别与珍贵。

    长沙生态动物园则为小朋友们设计了熊猫饲养员体验活动,毛茸茸的熊猫一出现,立刻就吸引了所有孩子的注意力,迫不及待地想体验饲养员的角色,和熊猫来个“亲密接触”。他们小心翼翼地呵护着熊猫,精心为熊猫制作着食物。苏宁云商的工作人员在演示厅里展示了无人机、数码手表、电子终端体验等科技产品,并邀请小朋友们亲身体验操作,感受现代科技的发展成果带给人们的成就和便利,引来小朋友们的阵阵惊呼和欢笑。

    团湖南省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团中央“春暖童心”公益活动整体部署的一部分,团湖南省委、省青联创新探索购买青年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出资委托了100家社会组织开展“暖冬”行动,主要服务于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城市务工青年的子女。同时,各地市团委也分别组织活动,整合资源,带动更多的社会爱心企业,为近万名进城务工子女们和留守儿童带去更为丰富的寒假生活,为其童年增添更多色彩。

团中央全国青联部署开展2016“春暖童心”公益行动
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湖南百家社会组织情暖寒冬
团陕西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铁路科创尖兵朱挺
团天津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在美国过春节
北京青联委员建言“十三五”规划
陕西启动青少年1%人口抽样调查
穷孩子的100个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