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铁路科创尖兵朱挺

陆应果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3日   03 版)

    39岁的朱挺已跟铁路打了17年的交道。这17年里,他一直在与铁路系统最高精尖的技术打交道。我国已有的技术,他发展改进;我国没有的技术,他发明创造。

    朱挺现在是上海铁路局科学技术研究所机辆技术研究室主任,他与他的团队在过去17年中在中国高铁接触网检测技术等领域获得多项科技创新成果,曾被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十大职工科技创新英才、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全国铁路学习型职工标兵、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和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称号。

    朱挺瘦削的身材令人印象深刻。他调侃自己,“因为整天想的事情太多,所以没多少工夫研究吃的事情”。

    1999年8月,他从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毕业,来到上海铁路局科研所工作。

    当时,我国铁路采用的是接触式检测。这种检测方式,受限于列车的行车速度,无法系统有效地监测接触网完整状态,会给列车运行带来安全隐患。

    当时有效的接触网检测技术在国内是空白,全世界也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

    “技术创新慢一步,远离市场千里路,怎么办?”从那时起,朱挺决心挑战这个世界性难题。研究铁路接触网技术,对刚出校门的朱挺来说是陌生的天地。他试图查找资料,可国外对这项技术严格保密。他只能从零起步,向高校老师和科研所老前辈求教。

    他苦心钻研,制订方案、推翻,再制订、再推翻,无数次思考,无数次演绎、论证。他带领科研团队独辟蹊径,从磨耗检测入手,坚定走上了一条利用影像处理技术进行检测的科技攻关之路。

    6万元,是朱挺当时得到的第一笔科研经费。他买来两台CCD高速线阵列摄像机,在实验室内架设接触网模拟试验平台,通过三角立体测量法对拍摄的图像数据进行实时模拟处理。

    他用逆向设计思路,采取“面打光,线采集”的办法,就是通过向接触线打光,再用高速CCD相机采集接触线底面的反光,然后进行图像数据实时分析处理。这种方法,完全不同于国外采取的“线打光、面采集”办法。

    在寂寞的试验室里,他与伙伴们试验了一遍又一遍,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为了取得现场数据,盛夏高温,他深入鹰厦铁路做现场试验。这条线山高路险,草丛茂密,时常还有毒蛇出没。他手持GPS定位器,顶着盛夏的烈日翻山越岭。有一次遇到山洪暴发,他被堵在路途中,饿了一天一夜……

    朱挺最终成功研制了“非接触式接触网检测系统”。随后,他又相继研发了系列车载“非接触式接触网检测”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被科技部等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这些发明,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改变了我国接触网检测采用人工断电抽样测量或升弓接触式检测的传统方式,使我国铁路接触网检测有了更先进的无损检测技术。这项成果获国家发明奖和实用新型专利。那时的朱挺,年仅31岁,成为上海铁路局最年轻的一名高级工程师。

    “我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不想错过难得的机遇。”朱挺先后参与国家“863”重点项目,主持完成多项原铁道部、上海局重点课题,多次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带领研究团,取得了GDXJ-1型车载智能轨道巡检系统、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安全状态的监测系统研制”、“接触网悬挂状态检测监测装置(4C)”等重点科研成果,在自主创新上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近年来,朱挺与研究团队的精英一起,主持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中的“接触网安全状态的监测系统研制”研发工作。

    许多企业看中朱挺的科研攻关能力,想高薪聘请他,却被婉言拒绝。“我是铁路职工,我热爱铁路事业。”朱挺说。

团中央全国青联部署开展2016“春暖童心”公益行动
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湖南百家社会组织情暖寒冬
团陕西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铁路科创尖兵朱挺
团天津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在美国过春节
北京青联委员建言“十三五”规划
陕西启动青少年1%人口抽样调查
穷孩子的100个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