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华明喜:获救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3日   10 版)

    重见天日那一刻,躺在担架上的华明喜其实不知道,自己在215米深的地底,已经坚持了整整36天。

    一场坍塌事故后,这名36岁的矿工和3名工友被困在了地下。为了求生,他吃完随身带的馒头,把嘴凑到岩壁前,舔渗出的地下水。

    20来天时间,救援毫无进展。煎熬开始在地底蔓延——有人说已经过完年了,还有人嚎啕大哭,喊“没救了”。

    想想老婆孩子,华明喜擦擦眼泪,开始给工友鼓劲儿,4个大男人靠在一起,像主妇般聊起家中琐事。他咬牙,家人还在等着自己呢。

    于是,生机就这么一点一滴,在坚持中等来了,救生吊索终于出现在他眼前。要知道,利用井上大口径钻孔技术成功救人,国内尚属首次,根本没人敢打保票。只有坚持,才能争取时间,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最近两天,经医生诊断,华明喜很有可能“在年前出院”,这应该是坚持给这个渴求团聚的男人最大的奖赏了。

从教育“屠夫”到“点燃者”
白宫门前最强钉子户走了
像王葡萄一样,缺点什么
张帅:突破
亨利·沃斯利:倒下
华明喜:获救
张永生: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