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结果在沪揭晓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3日   05 版)

    本报上海2月2日电(记者周凯)今天,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2015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发布评选结果。108位优胜者从2.3万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分获特等和一、二、三等奖,除共享20万元的奖金之外,还将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获奖作品诗集。

    仍以“人生总要写首像样的诗”为主题,这是上海交通大学研会微博网络文化工作室主办的第二届短诗大赛,特别新增了旧体诗词的评选。从最终获奖结果来看,乡情、亲情、爱情、自然等这几个题材占比较大。对此,诗人、微信公众号“读首诗再睡觉”主编流马解释说,也许中国的大学生大多都是背井离乡,从乡下来到城市,对故土,对亲人,对田园风物都有着天然的割舍不断的联系,而同时对城市又有一种下意识的隔膜和疏离,所以在大多数诗歌中,都出现了类似的取材倾向。

    为什么在诗歌已成小众的今天仍要坚持举办浩大的短诗大赛?短诗大赛总负责人、上海交大2014级硕士研究生薛佳玥说:“主要有两点,其一,通过这个平台,我们想让散落各地的诗歌爱好者有机会聚集在一起,让每株诗歌的小火苗彼此靠近、取暖,发出耀眼的光芒,向世人昭告,诗歌的火种未灭,诗歌还将燎原;其二,诗歌感发、净化、升华人的精神,带给我们新的生命,或者是对生命、对生活的新的诠释与理解。曾经有许多诗歌让人相信明天,相信未来,成为一代人青春中明亮的一笔,今天,诗歌依然可如是。”

安全指数回升 重视中国客源
中国首个网络安全专项基金成立
浙江:两成单独夫妻申请“二孩”
漳州旅游局收回三度造谣被拘大V的聘书
二〇一五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揭晓
“财务主管诉足管中心人事争议案”未当庭裁决
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结果在沪揭晓
居家就业助彝族绣娘增收
房贷新政助力房地产市场“去库存”
“雪地温泉”成大庆独特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