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取景框

把骄傲带回家

刘禹扬摄并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10 版)

    在拍这组照片的时候,我在社交网站上发了一个问题:你有多久没把自己的照片带回家了?

    春运这个题材一直是各大媒体在1~2月的热点话题,几十年来,经典摄影作品层出不穷。我2014年在广州一家媒体实习的时候就在想,怎么让摄影“有用”起来。

    2015年春节之前,就在无数中国人从工厂流水线回到乡间田野,从写字楼办公间回到小城的时候,我在广州火车站里边搭设了一个摄影棚,同时也备好了一台打印机。旅客在车站里候车的时候,便可以来我这儿拍摄照片,并且现场打印实体照片赠送给归家的旅客。希望这样能够把他们一年里的骄傲与幸福带回家乡。

    田嘉鹏,24岁,软件工程师

    黄佳佳,20岁,公司文员

    他们从深圳回黑龙江加格达奇。这是一对90后的情侣,一起在深圳工作两年了,嘉鹏当初来深圳是因为想要自己闯荡一番事业,不辜负自己;而佳佳则是因为在深圳有亲戚,所以来打工的。

    这次嘉鹏将会带着佳佳一起回加格达奇见父母,他们需要转4次车,历经48小时的硬卧旅程才能到达黑龙江遥远的家。嘉鹏说这次过年,给父母带的最好的礼物就是女朋友了。

    佳佳在这一年把留了很多年的长头发剪短了,还第一次去了庙里拜佛,而嘉鹏则辞职后自己去培训班学习了C++。

    毛公选,61岁,退休公务员

    他从广州回湖北十堰。毛公选是湖北省郧西县安家乡政府的一位退休干部,因为孩子在广州,所以他也过来支持孩子们的发展。与老家不同的是,他觉得广州这座城市非常的人性化。

    作为一个“文艺老年”,他带了他心爱的二胡和口琴回家。退休之后,文艺活动是他最大的喜好。不仅是音乐方面的爱好,他在书法方面也有成就。这一年里最让他感到骄傲的事就是在东凤镇将自己的书法作品装裱好,参加了一场书法展。这对他来说,是一件可值得骄傲和炫耀的事。

    张莎,23岁,学生

    她从三亚回福建厦门。张莎是一名学生,同时也是一名退役的军人。这次她是从三亚来广州,再从广州转车回厦门的。

    此次回家,她给妈妈带了围巾,给爸爸带了钱包。当被问及为什么给爸爸的是钱包时,她害羞地说,因为上次她回家的时候,看到她当兵前送给父亲的钱包已经很旧了,但是他仍然在用,里面的照片也有些残旧了,因此这次回家过年就送父亲一个新的。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张莎不仅拿到了优秀司机证,而且还考过了公务员的笔试。这些成就,都让她觉得自己的2014年非常令人骄傲。

熊本熊:二次元时代网红养成史
把骄傲带回家
《因为你是范晓萱》勾起一代人的回忆
欢迎你——丰满的芭比娃娃和坐着轮椅的乐高小人
穿上棉衣的柱子
扎根土壤的咖啡杯
可以穿戴的帐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