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因为你是范晓萱》勾起一代人的回忆

谢宛霏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10 版)

    一首名叫《因为你是范晓萱》的歌曲迅速走红,一夜间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坐稳微博热搜榜第一宝座。歌曲唤起了无数80后90后的青春记忆,网友评价,“被唱哭了!有些人不只偶像那么简单,更多的是青春记忆。”

    随之走红的还有歌中高潮部分“因为你是范晓萱,所以我要成为POP star”,歌词中的“因为你是……所以我……”的句式,完全击中了粉丝的内心。粉丝们纷纷在微博中向偶像表白:因为你是张杰,所以我才爱上这满天星空;因为你是吴亦凡,所以我要伴你同行。

    对于《因为你是范晓萱》的迅速走红,29岁的刘维完全没有想到。刘维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首歌其实是2009年创作的,当时写这首歌时并没有把它当成写歌,只是幻想如果有一天可以站在心中的偶像面前,要跟她说些什么。或许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过一个陪伴他们长大的偶像,有过类似追星的经历,所以听者特别感同身受,会有代入感。

    刘维说,写成这首歌只花了不到20分钟,灵感就来源于陪伴她长大的偶像带给自己的回忆。“2009年那段时间,我的人生各方面都跌入了低谷,所以就特别缅怀过去。把耳机音量调到最大,我开始一遍一遍地听范晓萱的歌,回忆过去的一幕幕。在音乐这条路上遇到困难时,我总觉得她在拽着我说,你可以继续下去。我想记录下这一切,对这个影响我一生的人说点什么。”

    “我曾想过改歌词,怕2009年写的东西不成熟,但是怎么也找不到那时的心境,所以还是决定原貌呈现。”据刘维介绍,歌词中每一句的结尾都是范晓萱的一首歌名。“很久以前曾想过当导演,把我和你拍在画面里面,一起唱着You are my sunshine。”《You are my sunshine》出自2004年专辑。“曾经写信寄到你的身边,一直期待你会在我眼前看我对我说我不是失败的man。”《失败的man》出自1999年专辑《我要我们在一起》。“因为你是范晓萱,所以我才要成为pop star pop star,才站在你面前,把你的歌曲唱一万遍万遍死了也甘愿……”

    除了朴实直白的歌词,旋律也得到了认可。范晓萱坦言,“前面几个和弦进来,就已经吸引我了。”陶喆也表示,“我觉得这是一首好听、完整的歌,而且很巧妙。”

    对于80后、90后这一代人来说,当年疯狂追寻的偶像成了过去的一种标志,融进了他们的生命及回忆。那些“被承包的童年”记忆,自然能够引发一代人的共鸣。 

    “自己真正开始有喜欢的音乐,去唱自己喜欢的歌,都是从范晓萱开始的。”刘维说,《因为你是范晓萱》是一首特别小众的歌,本来以为只有知道范晓萱的人才会愿意听这首歌,没想到会触动那么多人。其实很多粉丝都有这样的心声,偶像更多意义上来说是他们的精神支柱。

    12岁那年,刘维就开始听范晓萱的歌,收集她的磁带、唱片、海报,在她面前唱歌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刘维说,他的青春有着被范晓萱的歌声狠狠碾轧过的痕迹,从1998年春晚的《健康歌》,到暗恋时代的《就是这样的喜欢你》,大胆追求数字恋爱的《darling》,迷茫时的《氧气》,失恋后《雪人》的《自言自语》,再到《我要我们在一起》,范晓萱在一路上陪伴他的成长,已经和他的青春回忆缠绕在了一起。

    粉丝之声发微博称,如果你是追星族,你一定会懂,你也会泪流满面。偶像,是会发光的存在,看到她那么优秀,你也希望自己能够变成优秀的人。当有一天你站在她的面前,才会这样骄傲地介绍自己。

    “偶像崇拜是青少年对人生追求的体验,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过程。每个时代的青少年可能都有自己人生的理想,追求的人生目标和偶像。”刘维的经纪人苏文博表示,希望通过这首歌可以让更多人知道追星并不会成为脑残粉,反而可以找到自己的精神领袖,引领我们前进,在遇到困难时有坚持下去的理由。

    中国梦想秀导演ElevenJin 说,“虽然《因为你是范晓萱》歌词很直白,曲子也普通,但我觉得它就是一首好歌。作为偶像能带给一个普通人那么多坚持的理由,这就是正能量。”有网友也表示,《因为你是范晓萱》成功地打开了80后、90后的回忆,因为范晓萱就是陪你走过少年时代/青葱岁月的那个人。

熊本熊:二次元时代网红养成史
把骄傲带回家
《因为你是范晓萱》勾起一代人的回忆
欢迎你——丰满的芭比娃娃和坐着轮椅的乐高小人
穿上棉衣的柱子
扎根土壤的咖啡杯
可以穿戴的帐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