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困难户刘元满的团圆宴

通讯员 曹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03 版)

    日前,湖南省湘潭高新区及双马街道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的大学生村官志愿者,为向阳农场的困难娭(对年老妇女的尊称)刘元满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小年饺子宴。这已经是双马街道的大学生村官连续第3年到孤寡老人或困难老人家中办团圆宴了。

    2月2日上午10时许,听说街道的大学生村官志愿者要来,89岁的刘娭站在家门口,翘首以盼。刘娭命运坎坷,60岁的智障儿子还需要她照顾饮食起居,一日三餐都要端到面前。相依为命的母子俩靠着社保养老金和低保金为生,偶尔去市场卖些小菜补贴家用。街道并没有忘记刘娭,常来嘘寒问暖。

    “娭,我们来陪您过小年,中午热热闹闹吃顿饺子。”一群“红马甲”拎着大包小包向刘娭问好。他们把购置的年货一一放在堂屋桌上。随即,两名“红马甲”搬来小板凳,将“合家欢乐庆佳节 满堂喜气迎新春”的大红春联贴在大门口。两盏大红灯笼高高挂上门檐,随风摆动。

    细心的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给母子俩带来了两件新棉袄,并帮助他们换上。“暖和、漂亮,我没穿过这么好的衣服!”娭整理着黑底红花的棉袄衣角,喜不自胜。

    接下来的重头戏是包饺子。洗菜、切菜、拌馅……6名大学生村官志愿者分工合作,竹筷轻轻一挑肉馅,再随手捏几个褶子,一个饱满的饺子就包好了。忙活了1个多小时,他们整整包了300多个饺子,刘娭想打个下手都找不到机会,整洁的土砖房里充满了十足的年味。

    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红马甲”将第一碗盛给了刘娭。“家里好久没包过饺子了,味道真好!”刘娭端着碗,心情激动。

    饭后,大学生村官志愿者陪刘娭围坐在火炉旁聊起天来。去年农场出资7000余元,将刘娭家的房顶翻修一新,解决了漏水问题,但是家中电线老化的问题一直让刘娭担心,大家得知这一情况后表示,一定会向街道申请在年前完成刘娭家的电路改造。

    双马街道团委负责人表示,他们每年都会办这么一场大学生村官团圆宴,现在街道只剩6名大学生村官了,以前有十多人。每次他们都会选择一户8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或像刘娭这样的困难老人,为他们向街道申请置办一些年货,帮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吃团圆饭。“希望这项活动能成为传统,坚持办下去,也希望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

把新闻写在大地上
济南铁路局团委精准服务青年情感需求
困难户刘元满的团圆宴
“一站到底”的90后客运值班员
王威:给年轻人传经送宝的铁路“老先进”
广铁娄底车务段志愿者服务返乡旅客
“国家的孩子”
学生假期打工 权益如何保障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共青团中央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铁路道口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