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一站到底”的90后客运值班员

本报记者 白皓 李雅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03 版)

    “G404次列车即将进入21站台……”2月3日中午,伴随着贵阳北站候车大厅的广播,冉柯的对讲机里接连传出一个个指令:“请检票口准备检票”“请广播室播放提示”、“工作人员准备接车”……冉柯开始按照指令引导旅客到指定位置。

    这个90后是贵阳北站培养的第一批高铁大学生客运值班员,他的工作就是站在车站里,不断提醒旅客到指定位置候车、检票、进站。

    今年春运是沪昆高铁贵州东段开通的首个春运,上海、杭州、南京等东部城市到贵阳的高铁列车,将过去近30小时的旅程压缩到10小时之内,大量西南地区的旅客随之涌入贵阳北站。按照目前贵阳北站每天接发130多趟列车,日均发送1.5万人旅客的情况,客运值班员必须及时做好旅客分流,指引旅客快速准确进站上车,才能保障来往旅客顺利回家过年。

    “每天5点多起床,没有假期,很久没睡过懒觉了。”冉柯说,每天的工作从清晨6点多飞奔到自己的岗位开始。早上7点到10点第一波客流高峰,为了确保进站放行和高站台安全,必须和同事们配合好放行节奏,灵活掌握列车动态信息,随时解答旅客的各种问题。

    冉柯和同事们给自己取了个代号,叫“一站到底”。每天从第一波客流高峰开始,大家就进入了忙得停不下来的节奏,“经常一天十几个小时在车站里走来走去,到晚上连腰都弯不下去。”穿梭在站台中,客运值班员还要不停地解答旅客的各种问题,嗓子沙哑成了家常便饭,“每天吃含片,感觉好点就要继续喊着旅客。”

    有时,冉柯会从兜里掏出一个日记本,上面详细记录了每一趟临客的出发时间和到站时间。如何应对大客流、如何处置突发事件、遇到哪些情况要及时上报,这些平时培训中的内容都清楚地记在这个小本子上。“更大的客流还在后面呢,现在每天15000名旅客,节后估计每天4万人。”冉柯说。

    目前,贵阳北站有44名客运班组人员,90%以上都是90后。他们的工作,每天看上去都是并不起眼的“零碎事”,有的在候车室巡视,有的帮旅客抱孩子送到母婴哺乳室,有的帮旅客扛东西、拉箱子,有的照顾残疾旅客,但冉柯和他的同事们从来不敢懈怠。

    “大学生能做好小事也是了不起的,不做好这些零碎事,火车站就乱套了。”冉柯说。面容清秀的他被班组同事戏称为“韩版小鲜肉”。在他看来,每一位客运值班员都是火车站和旅客接触的窗口,大家的态度、行为甚至颜值都代表了火车站的形象。“铁路不再是传统的‘铁老大’形象,而是必须真正用心做好的服务行业。”    本报贵阳2月3日电

把新闻写在大地上
济南铁路局团委精准服务青年情感需求
困难户刘元满的团圆宴
“一站到底”的90后客运值班员
王威:给年轻人传经送宝的铁路“老先进”
广铁娄底车务段志愿者服务返乡旅客
“国家的孩子”
学生假期打工 权益如何保障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共青团中央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铁路道口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