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市校合作激活旅游潜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05 版)

    立足“双创”开展“美丽百湖行 共筑行走梦”课堂实践活动

    在中国(大庆)互联网+旅游创新创业沙龙上全景客与大庆师范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

    大庆是一座秉承“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城市,创业创新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大庆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市校合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市校合作促进深度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庆市旅游局把市校融合作为面向“80后”、“90后”开展旅游市场营销的重要抓手,更是点燃年轻人创业激情、注入创新活力的重要措施,以“培养旅游人才、服务院校企业、提升工作技能、推进创业创新”为宗旨,扎实推进市校融合工作,强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批高素质、应用型旅游人才。充分发挥旅游的融合关联带动特点,通过旅游市校合作,推动引领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让旅游成为大庆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


   大庆市旅游局立足“双创”抓市校融合工作,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旅游局市校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明确一名副局长专门分管,将市校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制定下发了《大庆市旅游局关于开展地校合作工作的实施方案》、《2016年大庆市旅游局市校合作工作方案》及《2016年市旅游局关于市校合作的工作要点》,并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对照市里文件及工作要点,明确科室职责,落实目标责任,逐项研究落靠,确保市校合作工作顺利开展。

    自市校融合工作开展以来,大庆旅游局先后与东北石油大学、八一农垦大学、大庆师范学院、大庆职业学院、外事职业高中等涉旅院校对接,建立市、校、企日常沟通联络机制,定期与涉旅院校、旅游企业进行交流,互相了解涉旅院校旅游课程设置、教学方式、实习实训要求等情况和旅游企业用人需求、岗位工作标准、旅游培训要求等信息,促进人才培养与旅游产业发展需求实现无缝隙对接,为推进市校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大庆旅游局为把旅游工作与市校合作深度融合,与旅游项目规划结合,搭建了校企交流平台为旅游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与旅游行业管理结合,为大学生开办旅行社及咨询服务公司申请贷款及提供指导。旅游企业油田旅行社总经理长期在大庆师范学院任客座讲师。大庆职业学院为外贸旅行社、大庆宾馆等几家企业定单培养人才;与旅游宣传促销结合,将大庆旅游指南等宣传品送进高校,邀请高校代表参加旅游推介会;与“互联网+”结合,借助智慧旅游协同创新(大庆)中心力量,为大学生搭建就业网络服务平台;与导游员队伍建设结合,加大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在高校的宣传力度,提高大学生对旅游行业的认知度和关注度,鼓励大学生参加考试,并给予报名费的优惠,2015年全市304名报考导游员考试,其中有60%为在校大学生。与节庆会展结合,借助湿地旅游文化节、雪地温泉节等节庆活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提升大学生相应能力;与旅游协会工作结合,鼓励联合高校各种社团参与研发旅游纪念品等。

    大庆旅游局与大庆师范学院开展长期合作,搭建了校企交流平台,为旅游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计划2016年~2017年承担旅游研发项目1项以上,搭建大庆导游员培训基地1家;每年培养旅游、酒店管理应用型人才150人。

    大庆旅游局和大庆职业学院完成《2016年大庆市旅游培训基地、旅游实习基地认定活动实施方案》拟定。建设旅游实习、培训基地,共同为大庆旅游产业发展确定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共同培养旅游高级人才。进一步强化学校旅游、酒店管理等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使职业学院成为大庆市旅游实习、培训的重点基地之一。

    大庆旅游局与多所院校合作帮助大学生开展旅游创业。帮助大学生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提供业务指导,为大学生在校开办旅游咨询服务公司、旅游会展服务企业等提供资金保障和智力支持。

    借助智慧旅游协同创新(大庆)中心力量,大庆旅游局邀请全国著名互联网行业精英,开展“互联网+旅游”创业创新沙龙、大学生“互联网+”旅游系列培训等活动,帮助大学生开阔视野,提升职业技能。借助大庆旅游网、大庆旅游微博、大庆微信公众平台、大庆湿地旅游网等网络载体,搭建大学生就业网络服务平台,定期发布人力资源供求信息,实现学校、学生、企业三方受益。

    大庆旅游局在全市高校范围内开展导游员培训,提升全市导游员队伍整体素质。借助大庆导游员服务站力量,为旅游专业学生提供现场实习机会,提升大学生业务实践能力。

    鼓励高校研发旅游纪念品,大庆旅游局积极帮助大庆师范学院进行油陶宣传工作,鼓励市内其他高校研发旅游纪念品,丰富旅游纪念品种类。

    AD

等待“囚徒”父亲
福建四“凶手”再审改判无罪
市校合作激活旅游潜力
中关村海淀园:在“菜心”里孵化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