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5年国家文物局接报文物火灾21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04 版)

    本报北京2月4日电(记者蒋肖斌)国家文物局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督查司司长刘铭威称,2015年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火灾事故21起,其中国保单位发生火灾6起,省保单位6起,火灾涉及古城镇、古村寨及文物建筑等。

    2015年,仅重庆一地,先后发生卜凤居(李耀庭公馆)、江全泰号、抗战遗址草亭等3起火灾,文物建筑损失严重,后两者基本烧毁。迄今为止,国家文物局没有接到关于火灾原因和责任追究情况的报告。

    刘铭威介绍,文物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为电气线路或者电气设备故障。此外,人为纵火或者不明外来火源引发火灾3起,使用明火引发火灾2起,8起火灾事故至今原因不明。

    为掌握各地文物消防安全现状,2016年1月21日至28日,国家文物局派出检查组,分赴辽宁、浙江等省,对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抽查。此次检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暗查方式,共暗查了33处文物保护单位和二处文物建筑集中分布的历史街区,其中暗查国保单位19处。

国家网信办依法集中查处一批违法网站和网络账号
公安机关集中打击食药犯罪
春运列车上的“反扒”师徒档
2015年国家文物局接报文物火灾21起
山东累计投入1亿元助青年教师成长
16城市4月1日起试点驾照自学直考
春节期间全国无大范围寒潮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辽科创业精英赴沪参加农产品联展
浙江两企业“钱散人聚”暖人心
杭州:老墙门里最后的团圆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