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厨房里开启有“粉丝”的人生

勾春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11 版)

    跑到“下厨房”App厮混,完全是因为买了一个46升的大烤箱。用于练手烤出来各种歪七扭八的饼干,不好意思发在微信朋友圈,好在发现了这块“宝地”——不论早中晚,都有从菜鸟到厨神各个级别的厨友秀出自己的作品,就算你做出来的是一坨“翔”,也会有人跑过来点赞。

    “棒棒的”是我收到的第一个留言。看看自己烤的那盘奇形怪状,火候还有点过的蔓越莓曲奇,简直让人泪流满面。

    作为烘焙小白,第一步要学习菜谱。我果断关注了圈子里的男神君之,成了他36万粉丝中的一员。君之一共上传菜谱437个,我决定先挑容易的阿拉棒、燕麦饼干、柠檬饼干、苏打饼干……一道道做出来,在菜谱下面提交作品,认真写制作心得,虔诚地给楼主留言请教——但是男神从不回复从不回复从不回复……

    在最终得出“按照君之的配方,糖减半就对了”的结论的同时,我也发现:在App上,君之只有菜谱,从来没有上传作品,也从不回答粉丝的提问,总之,“君之不是一个人,只是一个神”。神是用来膜拜的。

    被神虐了之后,再遇到像佳佳这样会一口气给你点20多个赞的美厨娘,难免会受宠若惊。而这20多个赞,不过是因为我在她那道和刷锅水煮菜渣异曲同工的“百变青菜钵”下面留言“看起来好健康”。

    佳佳只写过32个菜谱,粉丝不到5000,但是人气超旺,因为她率真、幽默,喜欢互动。这个东北大妞下厨“不为悦人,只为愉己”,自称“无腥不欢,从不节食减肥,一顿饭少吃就会抓狂,与其病态地瘦着,不如健康地胖着”。不过后两句别太当真,看她偶尔秀出的自拍,其实是又美又瘦的(此处应该有一个抠鼻表情)。她自己刷单最多的自建菜谱是“那些灵光乍现的随意料理”,食材:不限;做法:以爱心、耐心、专注来创造属于你的味道。从一盘简单的烧茄子,到几只清蒸大闸蟹,菜品都偏家常,背景永远是黑色,手机拍摄,最多用一下美图秀秀,但看起来就是那么美味,让人垂涎。正应了她自我介绍中那段“万变不离其宗,掌握了烹饪的基本技法,余下的就交给脑洞和时间好啦”。

    成了佳佳的死忠粉,是因为我给她留言必定有回复,刷她的菜谱,一定会有鼓舞人心的评价。除了刷菜谱,佳佳也会在每道菜下面,记录自己生活的点滴。“干煎红腊鱼……户主发烧嗓子不舒服,只吃了几口,又被我吃光光啦,哈哈哈”。

    虽然没有见过面,但佳佳已经是我从心底认同的一个朋友了。

    本来我一直安心当别人的粉丝,刷刷别人的菜谱,觉得多换回几个赞就满足了。直到某天,看到有1000个网友上传作品即被推上“荣誉殿堂”“好吃到流泪”的那道“洋葱炒肉”,用料简单到一个洋葱、二两肉。这没啥,而做法居然就是,“将洋葱切片,放锅内家(居然还有错别字)辣椒、肉炒熟,加一点酱油料酒”,就连标题图片里的那盘炒洋葱也是要刀工没刀工,要卖相没卖相,黑乎乎的一盘。

    这是什么鬼?这也行?这样的菜谱,我也会写啊!还能写得比他强一点点。

    “创建菜谱的人是厨房里的天使”,伴随着App首页的忽悠,我开启了自己的天使之旅。做了几年饭,家常菜还是有一些心得的,冷油下葱花爆锅,葱香会留在油里,而不是热油爆锅时挥发到空气中;需要烹醋的菜,醋要在起锅前沿锅边淋入,翻匀马上出锅,不然只酸不香……我向来对中餐菜谱的少许、适量(那让多少厨房小白哭晕在厕所)深恶痛绝,自己的菜谱,必须写上盐3克、糖5克、油15克……烘焙菜谱没有标明克数,用量都是杯、小勺、大勺、茶勺,我就自己做一遍,把克数量出来,重新写一个菜谱。

    直到某一天,一个妹子在我的“辣炒海带丝”下面,上传了自己炒的那一盘,萌萌地留言“交作业喽”。从此,我开启了有粉丝的人生。

我们成了永远的过客,无论回故乡还是去远方
我们只有做公众号这一条出路吗
为什么朋友圈被心灵鸡汤轻易攻占
不要随意消耗你的“社交货币”
在厨房里开启有“粉丝”的人生
随手拍·年的味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