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春节期间全国无大范围寒潮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04 版)

    本报北京2月4日电(记者邱晨辉)在今天举行的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该局披露了1月21日至25日被称作“霸王级”寒潮的最新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受此次强寒潮影响,降温幅度在6℃以上区域影响11.8亿人,最低气温在0℃以下影响11.3亿人,其中-12℃以下区域占全国面积71.0%,影响7.1亿人。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说,这次强寒潮,给我国南方不少地方带来低温雨雪冰冻,其中1月24日,雪线越过南岭逐渐南压至广州及珠三角一带,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南端,南宁城区41年来(1975年以来)首次降雪,广州城区也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一次降雪。他说,此次对南方农业生产的影响程度接近1991年12月下旬,但不及2008年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此前,有国际气象组织称2015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暖年份——平均温度高出工业革命前1℃,高出2014年0.1℃以上。但就在这种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我国却出现霸王级寒潮的极冷事件,似是矛盾。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周兵回应称,两者并不矛盾。周兵说,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极端天气事件会相对增多,但这并不意味只会出现高温热浪等“热”的极端事件、“暖”的极端事件,而所谓“冷”的极端事件就会消失。就像刚刚过去的1月,北极附近原本异常冷,受到冰岛风暴影响后,北极附近的冷源被“吹”到西半球,使得西半球中高纬度环流发生变化,整个天气“冷”的程度有所加强——这也发生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

    中国气象局还发布了春节假日期间天气及影响预报,预计春节假日期间(除夕至初六),我国不再有大范围寒潮、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和严重雾霾天气,气象条件总体适宜外出活动。不过,假日后期,北方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并有明显降温;南方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到暴雨天气;华北、黄淮等地有轻到中度霾和局地大雾天气。

国家网信办依法集中查处一批违法网站和网络账号
公安机关集中打击食药犯罪
春运列车上的“反扒”师徒档
2015年国家文物局接报文物火灾21起
山东累计投入1亿元助青年教师成长
16城市4月1日起试点驾照自学直考
春节期间全国无大范围寒潮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辽科创业精英赴沪参加农产品联展
浙江两企业“钱散人聚”暖人心
杭州:老墙门里最后的团圆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