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四级火箭》呈现航天人精神

胡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08 版)

    长篇小说《第四级火箭》所写的是我国西部东风发射基地几代人的奋斗史。我们也能大致想象出作品的基本内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试验、发射、失败、再发射,直至成功和更辉煌的成功。事实上,《第四级火箭》主要讲述了发射基地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家族史,他们如何在那片土地上生存、繁衍、生活和工作。作品称,“谨将此部小说敬恭桑梓给为中国航天事业奋斗终身的父辈们”。

    这部作品是写航天人是一些什么样的人,有过一些什么样的经历。这比写建设与科研事件复杂十倍。它写出了这些人的精神风貌、日常生活、喜怒哀乐、性格命运,他们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又像平凡人那么普通,容易唤起普通人的同情与共鸣。作者通过几十万文字,成功地使人们了解和喜爱上了那些居住在遥远地方的航天人。

    70后作家赵雁所处理的历史场景,很大部分属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她对每一个历史性细节的描写,几乎都是真切的,经得起过来人的审视。如工厂里胡师傅对许子烈的默默追求,基地上许子烈刻意的穿着,葛校言泄愤剪衣物的行为,小组政治学习的氛围,战备疏散的安排,《大众电影》的保存,夫妇俩给孩子各起一套名字的争夺等,都不折不扣来自那个时代的表情。从这些不俗的细节里,透视出作者在追寻和还原历史上下到的功夫。《第四级火箭》虽是航天题材,但更多地记录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社会风貌,包括人的精神状态、价值取向、言语样式。

在书店住宿,书就拥有了你
《网络英雄传》:一部价值10亿的创业宝典?
《大风起兮》:为新时代的拓荒者立传
曾侯乙编钟“入藏”数字博物馆
《华人成功的秘诀》解读美华裔成功秘诀
《第四级火箭》呈现航天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