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可以穿戴的帐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10 版)

    伦敦设计学院的教授哈丽雅特·哈里斯(Harriet Harris)和研究员格雷姆·布鲁克(Graeme Brooker)带领他们的学生们,诠释了什么是“好的设计”。

    “好的设计不仅仅是关乎科技和设备。它应该怀有一颗公益之心,并且能扮演一个满足那些正在面临挑战的人们紧迫需求的角色。”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教授哈丽雅特·哈里斯对《赫芬顿邮报》说。

    “可穿戴帐篷”源于体现这一理念的一款设计,这是专门为那些无家可归的难民而设计的,由哈丽雅特·哈里斯和格雷姆·布鲁克带领10名学生设计完成。

    哈里斯说她的设计动机,来源于目前涌入欧洲的难民们令人揪心的处境,她想要通过切实的方案让情况得到些许改善。目前,已有数以百万计的来自中东地区的难民,取道土耳其,在经历了险象环生的海上漂流后,从希腊等国登陆欧洲。这些难民被迫舍弃了他们大部分的财物,甚至连毛毯和大衣这样的必需品都没有,衣衫褴褛的难民们,有的甚至徒步跨越大半个欧洲,想要去德国等国寻找新的生活。

    哈里斯的团队为难民设计了一款“可穿戴的帐篷”,由轻便、防水且量产成本低的Tyvek面料制成,它可以通过折叠,变成“外套”、“睡袋”和“帐篷”,“这可以让难民们适应3~5个星期的旅途”。哈里斯说。

    目前,“可穿戴帐篷”仍然是一个样品,哈里斯的团队正在筹集资金,希望这一设备可以批量生产,他们希望在今年7月可以将首批产品交付给来自叙利亚的难民。据悉,目前已有一家中国工厂的生产商承接了一部分生产。

    “虽然我们的这个产品无法解决整体难民危机。但是,这一引人注目的颠覆性设计,是对难民危机的又一次聚焦。”哈里斯说。

熊本熊:二次元时代网红养成史
把骄傲带回家
《因为你是范晓萱》勾起一代人的回忆
欢迎你——丰满的芭比娃娃和坐着轮椅的乐高小人
穿上棉衣的柱子
扎根土壤的咖啡杯
可以穿戴的帐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