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塔吉克族大妈喜迎“汉族儿媳”

本报记者 何春中 通讯员 陈莉 周银召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5日   06 版)

    猴年春节来临之际,在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提孜那甫乡,塔吉克族牧民阿孜孜古丽大妈的家里沸腾了:年前,她素未谋面的“汉族儿媳妇”尚瑞要千里迢迢从山东老家来帕米尔高原看望她,与她一起过年。

    里里外外收拾房子、炖羊肉油炸馓子……阿孜孜古丽大妈忙活个不停。她说:“汉族儿媳”尚瑞不远千里来到家里过年,一定要给她营造一个温暖的家。

    塔吉克族大妈怎么会有一个“汉族儿媳妇”?

    2008年入伍、现年26岁的90后警官宋奎雨在新疆喀什边防支队提孜那甫边防派出所服役。2015年8月,新婚刚过的宋奎雨调入边防派出所工作,在一次走访中结识了阿孜孜古丽大妈,同时也结下了深厚的“母子情”。

    今年54岁的阿孜孜古丽大妈早年离异,独自拉扯两个女儿长大成人,日子过得很艰辛。孩子长大后,一个在外地上班,一个在他乡求学,家里只剩下大妈一个人。

    “看到慈祥的大妈端上香甜的酥油奶茶,热情招呼着巡逻官兵,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母亲。我觉得,我们应该为大妈做点什么。”提及为什么要给大妈做“兵儿子”,宋奎雨说。

    三天两头帮助大妈挑水劈柴,农忙时节帮助大妈收割牧草,隔三差五登门看望拉拉家常……“能有小宋这个兵儿子,是我的福气。”提起宋奎雨,阿孜孜古丽大妈对这个“兵儿子”赞不绝口。

    宋奎雨的举动也得到了新婚妻子尚瑞的大力支持,她经常在电话里叮嘱宋奎雨多去看看大妈。同时,逢年过节之际,她也会为大妈寄来家乡的土特产,通过电话送上“儿媳”的祝福。

    阿孜孜古丽大妈也一直牵挂着从未谋面的“儿媳”尚瑞。2016年1月,阿孜孜古丽大妈不顾自己的老花眼,用一星期时间,一针一线为尚瑞绣了一顶塔吉克族小花帽。她说,塔吉克族婆婆有为儿媳绣花帽的习惯,这是她送给“儿媳”的新年礼物。

    春节之前,坚守岗位不能回家的宋奎雨把这顶饱含大妈心意的花帽,通过快递寄到了妻子手上。“大妈的手太巧了,塔吉克族刺绣太漂亮了!”尚瑞还萌生了前往帕米尔高原与爱人和大妈过年的想法。

    尚瑞的父母当然希望过年时女儿陪在身边,宋奎雨的父母也希望儿媳过门之后的第一个春节能在家里度过。“两个孩子这么懂事,我们很欣慰,只要孝心在,就够了。”2月1日,深明大义的双方父母把尚瑞送上了飞往喀什的飞机。

    2月2日一大早,尚瑞坐上了前往塔什库尔干县的班车。由于前一阵子下雪,帕米尔高原山路比较难走,部分路段结冰。近300公里的路途,尚瑞的车走了一天,直到2月3日凌晨4点多,才到达提孜那甫边防派出所。

    休息了一天,2月4日,尚瑞戴上小花帽,迫不及待地和宋奎雨一起,前往阿孜孜古丽大妈家。得知“兵儿子”要带着“儿媳”过来,阿孜孜古丽收拾妥当后,时不时站在门口往派出所方向翘首张望。

    到了!尚瑞和宋奎雨提着大包小包的礼物,就像过年回娘家。远远看到他们,阿孜孜古丽大妈赶快迎了上去。“这丫头,真漂亮。”大妈紧紧攥着尚瑞的手,上下打量着。宋奎雨提着礼物站在一旁,只是笑。

    进了屋,坐在暖炕上,大妈拉着尚瑞的手,一个劲地嘘寒问暖,不停地往她手上递酥油奶茶、酸奶疙瘩等当地民族特色食品,就像母亲注视着多年未见的女儿。屋内暖意融融,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我从小的梦想是当兵,现在梦想实现了,也追上了喜欢的姑娘。在帕米尔高原,我又结识了阿孜孜古丽大妈,成了她的兵儿子,我觉得很幸福。今年过年我为祖国站岗放哨,虽然回不了家,但能和媳妇一起,陪大妈过年,也算是家的团聚。”宋奎雨说,“有国才有家,有爱才有家。”

    阿孜孜古丽大妈和尚瑞都有自己的新年愿望:阿孜孜古丽大妈希望来年能抱上“孙子”,而尚瑞则希望有一天大妈到山东做客,拍一张“全家福”。

如何传承“被遗忘的绝技”
土旦仁青:“我要把知道的都告诉孩子们”
塔吉克族大妈喜迎“汉族儿媳”
广西龙胜:特色民俗闹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