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理学如何应对世界气候的变化

王茉/编译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6日   08 版)

    不久前,来自近200个国家的代表在法国开会讨论气候变化。

    美国总统奥巴马早些时候在国情咨文中说:“没有挑战,将对后代造成比气候变化更大的威胁。”然而,由于公众情绪缺少紧迫感,这类观点就需要大力传播。例如,2014年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发现,只有29%的受访者认为应对全球变暖应该作为总统和国会的首要任务;这个比例远低于如下项目的支持率:支持加强经济者占80%;支持增加就业机会者占74%;以及支持抵御恐怖主义者占73%。

    一篇新发表在《心理科学展望》杂志上的文章对以上调查做了如下解释:一方面是由于相关宣传与气候变化本身的紧急性和严重性不匹配,另一方面是因为有关气候变化的宣传方式与大众脱节。为此,他们从心理学上提出科学传播环保知识及提高环保政策效率的五点建议。

    第一,人们一般对个人经验比对抽象的分析更为敏感。这可能正是问题所在,因为对气候变化的典型描述通常是非常抽象的,我们看到的是一堆统计学术语、数字以及图表,却很少能够从日常经验中意识到气候变化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作者认为:“有关气候变化的风险信息需要转化为可靠和具体的个人经验。”幸运的是,现在要做到这点也许已经不那么困难了,因为现在气候的变化已经开始实实在在地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了。

    第二,当面对巨大的气候变化,人们很容易丧失个人的自我效能感。但是,我们可以建立社区奖励制度以帮助和鼓励亲环境的个人行为。

    第三,人通常更关注当下的影响,例如,在做有关气候的决定时,人们看到更多的是直接成本(如减少碳排放的不便),而对不确定的未来成本(如全球变暖的灾难性结果)则关注不够。而气候变化的宣传如果能够聚焦在人们看得到的时间和区域上的影响,则会产生更大的效果。

    第四,研究表明,人们对风险的态度取决于他们是否考虑到潜在的损失或收益。尤其当人们选择风险时,他们更愿意承受损失。这就像是一种赌博,人们愿意为了更大的收益,而承担一些生活质量的损失。《心理学观察》的作者写道:人们在风险与收益问题上的心理特点,意味着要转变与公众的对话策略。也就是说,要在解决环境会增加积极收益的方面做更多呼吁,以增加公众的支持。

    最后,研究表明外部奖励具有动机激励的作用——如货币激励能源节约——能更为有效地激活人的内在动机以改善他们的幸福感并关心环境。尤其是“激发人的内在动机可以产生更有效和持久的亲环境行为”。当人们保护环境的内在动机被激发后,即使外在的物质激励被去除,人们仍然能够长久维持其亲环境的行为。

    从自然科学的角度采取措施以有效缓解气候变化无疑是有远见的,涉及自然科学和工程学。但是我们也需要从心理学角度获得洞见,那就是改变我们自己的态度和行为。现在是时候认识到社会科学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上的重要作用了。

网购记录里的北漂十年
一个人的西游
《云中行走》:对自由的向往无法辜负
心理学如何应对世界气候的变化
不安情绪被考试焦虑扣动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