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咨询手记

不安情绪被考试焦虑扣动

小月儿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6日   08 版)

    小C是大三的学生,她最初来到心理咨询室是因为无法安心复习,非常担心应付不了即将到来的托福考试。她告诉我,上大学以来自己一直都未真正适应,没能进入好的学习状态,但之前这个矛盾不是那么突出,还能应付得过来。小C还说,在她之前的成长经历中,一直都是被家长呵护着,自己在房间里学习时,家里其他人从来都不敢进去,否则她就会发脾气。只有独自在一个相对安全、独立的空间里,她才能觉得自在并且效率高。

    我问她:“自己一个人在房间里学习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她说:“就是觉得自在,可以集中注意力,效率很高,因为这是个让我感到安全的环境。”

    “那能不能想想,安全的环境为什么对你那么重要呢?”

    “就是让我觉得安心啊。安心了就放松、自在,我想应该每个人都是这样吧?”

    “嗯,的确每个人都需要安心才能集中注意力,但听起来这一点对你是格外重要的。”

    见她认可地点点头,我接着问她:“愿不愿意回忆一下,这种不安心、不踏实的感觉是什么时候来到你生活当中的呢?”

    她想了想,说:“就是上大学以后吧,离开家就总会处在一种紧张的状态里,不那么踏实和放心了。”

    “哦,离开家的感觉很不好受。”我点点头示意她说下去。

    “对,离开家……您这么说我倒是想起来,我小时候还有一次这样的经历,不过我记不得了,是家人跟我说的。”从小C的神情中,看得出她似乎也意识到这是一段关键的信息,但她也有点犹豫,停下来不知道要不要说下去。

    我鼓励她:“是怎样的经历呢?愿意跟我说说吗?”

    “我5岁之前一直是跟奶奶爷爷一起生活的,我爸妈工作忙,很少能见到他们。5岁的时候,我回到父母身边,我就每天闹着要回家。爸妈告诉我:‘这就是你的家呀。’但我还是哭闹着要找爷爷奶奶,觉得那里才是我的家。”

    我点点头,示意她继续。小C接着说:“后来上幼儿园,我就不让他们送我,坚持自己去。别的小朋友回家时都兴高采烈的,可我不愿意回去,喜欢待在幼儿园里,回家也喜欢一个人待着,觉得跟爷爷奶奶玩没意思。”

    “哦,那你还真是挺不容易的。那么小就想自己独自待着,当时该有多委屈呀。”我表达了我所感受到的她的情绪。小C眼圈有点微红,泪水充满了眼眶,但没有掉下来。她叹了口气说:“我也不知道,都是他们跟我说的。我都不记得了,太小了。”

    我问她:“你觉得这些经历对现在的状态有影响吗?”

    她想了一会儿说:“有吧,肯定有。那时候就喜欢一个人待着了,习惯了不被打扰。”

    我接着问她:“那你刚才说的不安心和不踏实的感觉,跟这些经历有关系吗?”

    她几乎是立即回答:“这些应该没关系。家里人都把我保护得很好,时时处处都依着我,跟他们在一起应该很安全啊。”

    我意识到她在逃避,但也许这正是咨询的关键突破点。于是我说:“我注意到你刚才说:‘跟他们在一起应该很安全’。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你的话:你能感受到家人对你的呵护和宠爱,所以认为自己在他们身边的时候‘不应该’有不安和不踏实的感受,对吗?”

    小C咬着嘴唇点点头,眼眶里又一次含满了泪水。

    我继续说下去:“尽管这样认为无可厚非,或者说从道理上讲‘应该’是这样,但实际上你从他们那里并没有得到足够的‘安全’和‘踏实’的感受,所以‘不安心’和‘不踏实’的感受也是真真切切存在的,是这样吗?”

    听我说完这些,小C的眼泪夺眶而出。她呜咽地说:“我总是觉得家人对我足够好了,我不能去怪他们,不能让他们为我当时的不安负责。”

    我一边递给她纸巾,一边说:“我们并不是在责怪他们。当时你还小,所以需要用将自己一个人关在屋里的办法对抗不安和不踏实,现在你已经长大了,还在习惯性地沿用小时候的办法。如果你愿意继续这么做,也无可厚非;但如果你想改变,现在的你也完全有能力作出调整。”

    【咨询师观点】

    小C的心理困惑表面上是考试焦虑,但背后的原因其实是幼年时的分离焦虑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据小C说,她1岁多时被父母送到爷爷奶奶家,5岁时又被接回到父母身边。这两次的分离对幼小的她来说都是创伤体验,虽然意识上已经“不记得”了,但也让她产生了莫名的“不安心”“不踏实”的情绪感受,而应付托福考试产生的焦虑只是一个“扳机事件”,扣动了这种情绪体验。

    作为家长,往往都会觉得孩子小,不懂事,作一些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的决定时,也不会去跟孩子商量,更不用说去处理情绪了。家长总是觉得,小孩子哭几声,闹一会儿就过去了,但实际上这些“未完成”的经历会被暂时隔离到潜意识层面,不容易被察觉,或者干脆被遗忘——但它们仍会以某种情绪表现的方式对个体产生持续的影响。

    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切都是父母的过失,毕竟,每个人都有自身的局限性。只要父母能够尽量地用心去呵护孩子,用爱去滋养孩子,孩子得到足够的心理能量后,他们是有自我成长的能力和潜质的。像案例中的小C就是个很有悟性的来访者,她能够觉察自己的心理需要,并且利用恰当的方式帮助自己,实现了心灵的成长。这些表面上是她自己的努力,但无疑也得益于幼年阶段家人对她的情感滋养,才能让她有如此丰富的心理资源和能量,去解决自己的生命问题。

网购记录里的北漂十年
一个人的西游
《云中行走》:对自由的向往无法辜负
心理学如何应对世界气候的变化
不安情绪被考试焦虑扣动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