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大脑扫描当密码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7日   11 版)

    正当我发愁账号密码越来越多、网络安全叫人胆寒时,好消息传来,手动输入密码过时了,指纹或者大脑扫描才又酷又安全。

    科学家正致力于研究各种生物统计学加密方式。手机有指纹识别功能的用户,大多已经体验了“手指一按就解锁”的快感。纽约州立宾汉姆顿大学的研究者更高大上一些,他们打算让人刷大脑。

    这款名为“脑扫描”的系统,使用脑电图帽,以每秒钟两幅图像的频率,给用户连续展示500张图像,内容包括披萨饼、船、寿司、电影明星等,引发特定的情绪反应,并记录用户的脑电波。登录系统时,需要匹配的不是数字、密码等,正是人脑电波。

    目前,这个系统能够从30人中挑选出特定的人,准确度百分之百,可以给它的安全性点赞了。理论上,如果人们被强迫登录这款系统,大脑活动也会发生改变,与预存的脑电波反应不符,无法成功,刀架脖子都没用,简直不能更安全。

    脑扫描密码系统的普及,离我们还稍微有点儿远。起码,当我着急开机时,绝对没有耐心花好几分钟看完那么多张图片。

    更别提外接的脑电图帽和一堆设备了——虽然我相信,它们注定会变得只有耳机那么小。

“杀手”埃博拉:肆虐全球,“落网”中国
穿过时空与国界的引力波
百岁化学“老炮儿”再演大片
大脑扫描当密码
婴儿眼中的世界
科学研究打水漂